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9/7~8【初級禪訓班 — 密集班】禪的初體驗

   在灑滿陽光的早晨,初級禪訓班的諸位學員陸續進入大殿,有些學員熱絡地交談分享課程的體驗,有些學員則闔眼休息,等待課程的開始。在學員們熱烈的回應法師的問候。法師開示勉勵大家,能夠呼吸是人生最大的寶藏應好好珍惜這得之不易的人身。爾後法師再次說明八式動禪的基本精神:「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學員們專注、認真地做著每一式動禪,安定身心。 法師說明打坐時調心的方法「數息」,爾後引導學員逐步放鬆身體各部位,並且帶領學員們體驗調身調心的打坐體驗。
 
  如同師父所說的:「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學員們面容平靜、坐姿端正,感受禪坐所帶來的身心安定。在引罄聲響起後,法師引導學員們要「心先動、身體再動」,方能下坐。下坐後,學員們認真地摩擦雙手,依照法師的帶領逐部按摩身體各部位。體驗打坐後,多數學員表示使用數息調心時,無法順利地由1數到10。法師再次為學員們說明,禪坐時要不管妄念,一切回到方法,並且在生活中要把握住「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即可。 
 

  行住坐臥皆是禪。立禪也可應用在生活上、通勤中等等,並配合「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法師說明立禪的姿勢後,學長們仔細的將學員的姿勢調整為立禪的適宜站姿後,學員們安定的體驗立禪,期間學長們 來回關察學員們是否需要協助。 佛陀是福慧兩足尊。要以感恩及謙虛的心來拜佛。在法師說明拜佛的意義及方法後。各小組分別練習拜佛及問訊的正確姿勢及步驟,學員們熱切地詢問並耐心且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最後在禮佛三拜中,完成了豐富的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