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 人間福報採訪果燦法師:知足與惜福篇

問題一:「知足」與「惜福」都是美德,二者意義有差別嗎?該如何在生活中落實「知足」與「惜福」呢?

答: 談知足就是去看清自己內心的慾望問題,看清自己想要的東西,是真的是目前有所匱乏的需要,還是只是慾望驅使的想要。一般人常說衣櫃裡衣服總是少一件、鞋櫃裡鞋子總是少一雙,這種「少」通常是在追求時尚的慾望下產生的不滿足,而不是真正的需要。吃也一樣,本來吃的主要目的在於幫助身體攝取足夠的營養,但很多人會先想到「我想吃什麼」或者是「什麼是好吃的」,使吃變成了一種慾望的滿足,而吃的本身目的慢慢被淡忘,更不會去注意到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連食物都不足,連吃得飽都是一種奢求。當然慾望也不是完全不好的,有時慾望也可促成個人和整體社會的進步,只是如何在自己擁有中得到快樂和滿足,而不是一味的去追逐自己現在沒有的,這種尺度的拿捏就反觀自心的覺知力了。

而惜福和知足是一體兩面,如果我們能只使用自己需要的東西,而不過份的使用各種物資和資源,則不只自己可以少花錢,也可以使地球資源獲得最適當的使用,可謂利人利己。


問題二:很多年輕人可能認為,漫長的人生開始之際,眼前應要積極奮鬥與創業,中年以後的「守成」歲月再考慮「知足」與「惜福」,對此您的看法如何呢?

答:知足和惜福的實踐是沒有年齡區別的,只有認知正確與否的問題,因為知足常樂,而且惜福可使精神的和物質的福氣使用綿長,因此越早有正確的觀念,就可以用正確的態度去過生活,不會為了追逐物質生活更酷炫的人生,而拚命的工作,去滿足無底的慾望之壑,卻疏忽了健康和與家人相處的重要,也就是為了追求名利權勢而衝過頭,到了中年之後回首,才發現了錯失生命中的重要的事物,像陪伴子女成長或貼心的陪伴父母最後一程等。畢竟人世無常,我們沒有智慧看到什麼時刻會發生什麼事,所以,也沒有辦法以年齡來做為何時該知足的分水嶺。

不過少慾知足並不是消極頹廢的代名詞,年輕人也不該以「知足」當成不努力的藉口,因為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努力是一定要的,只是如何去掌握「適當」的原則,積極進取卻不過度追逐名利和物質,如此自可給自己減少一些辛勞和壓力,盡早體會到精神層面的豐富和物質是同等重要的,也可盡早擁有安和豐富的人生。


問題三:您認為「知足」就應該像顏回那樣「安於貧窮」嗎?另外,如何做到「惜福」且不慳吝呢?

答: 顏回的「安於貧窮」是知足的良好典範,但對一般人來說,追求良好的生活品質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只要是合理適當的生活都是知足的體現。同樣的,惜福也不宜過度,不要淪於慳吝、過度積聚。例如,家中的食物適當的運用是惜福,但是如果真的敗壞了,則該丟棄還是要丟,否則吃壞了肚子,不只傷身,還可能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還有,惜福是反求諸己的事,自己對財物的使用小心量度,但是對別人的需求則要予以尊重,看到別人的急難更要有扶持之心,就像台東賣菜濟貧的阿嬤陳樹菊說的:錢要給需要的人使用!賣菜阿嬤正是一個知福、惜福、種福、培福的最佳典範。


問四:請與讀者分享最受用的一句話

答: 知福、惜福、種福、培福,並且為別人祝福,就是有大福報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