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 禪悅,放鬆身心!在天溪園,與大自然共振!

 ◎文:秀芳

  伴著溫暖的陽光,踏著輕鬆的步伐,3月18日早晨,來到了位於外雙溪上游的世外桃源-天溪園,有47菩薩共同參與,一同來享受法鼓山農禪寺精心籌備的『健行輕鬆走』活動,透過放鬆的禪法、健行的運動、生態的教育與大自然共處,讓平常忙碌的上班族釋放身心的壓力,也讓退休族、銀髮族維持身心的健康,充飽能量!

  一開始,領隊林新興菩薩與大家分享了聖嚴師父在1997年參與第十一屆世界宗教領袖和平會議,會後至聖彼得大教堂參觀,並攀爬九百七十二台階登上七十五公尺高之教堂中心圓頂。登頂過程中,既臉不紅也氣不喘,引起隨行一位婦人的好奇,並詢問有何秘訣?師父說『沒有,我只知道現在正在往上攀登,往上一階,再往上一階,不急不緩,不去想已經攀登了幾階,也不需要問還得攀登幾階;好好享受現在、現在、現在,觀察體驗現在所攀每一步動作的感覺。』藉此以提醒健行過程中,猶如動中禪法的運用,要放鬆身心、清楚覺知當下的每個感受。

  進入天溪園前,領隊先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將禪法的『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融入到運動當中,舒緩身心,且在健行過程中自然而然也會輕鬆自在。『第一次做八式動禪,真是太棒了!它讓我感覺自己負面的能量被釋放,身心放鬆無負擔』首次參加法鼓山活動的菩薩歡喜的分享著。

  以走路禪的方式,延著路線前進,有清新的空氣、有清澈的水聲、有生命力的植物,像是在與我們招手歡迎,讓人心曠神怡。進入天溪園後,導覽服務的專業人員,用心、細心的為我們介紹園區內的動植物,無論是名稱、種類、特色等,融合了環境、空氣、水與生物,展開了一趟既知性又豐富的生態之旅。『大家小心腳下有形狀像是橡皮擦的植物,它是捲葉象鼻蟲,捲葉內可是有生命力的蟲卵』、『這是蟲癭,有很多種的形狀,植物成為它的避難所,長大後會破繭而出』導覽員解說著,我們也沿路不斷的提問,『我今天學到很多,好多植物我都不認識』一位小學四年級男孩很開心的說著。

  園區內,除了感受植物的生命力外,也享受到豐富陰離子的瀑布,徜徉在芬多精下,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心充滿活力!一位菩薩滿心愉悅分享著『我很常參加健行活動,但這次參加感受特別不同,不是為了走到目標,不是只是運動而己;而是在健走過程中,如何讓自己放鬆,清楚每個腳步,感受大自然的聲音,還有生態的知識性吸收。下次我還要參加法鼓山農禪寺的別條路線健走,真的很棒!』平常在擔任義工的一位師姊歡喜的分享『我要趕快叫我老公及公婆來參加下一梯健走活動,我自己真的很有褔報,這次健走,感覺好放鬆,而且有滿滿的收穫』。

  健行不只是健行,更不是為了走到目標,而是懂得放鬆、運動、活在當下,並與大自然和平共處。遠離塵囂、釋放壓力與心靈沉澱,您豈能再錯過這麼有意義的健行活動,讓自己身心健康、充飽能量,就從現在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