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 以感恩心接待每個人就是行菩薩道

◎文:楊真懿

  即將在年底落成的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目前正在全力趕工中 ,而八月的梁皇寶懺更是法鼓山一年一度的盛事,為此,法鼓山農禪寺特於7月15日假北投會館舉辦「接待義工培訓課程」,果權法師在開場中以人生是來發願、還願,學佛是行菩薩道,而後成佛,勉勵在場眾義工,不論遇到任何問題都要以慈悲、智慧來面對,用輕鬆、愉悅的心情來學習,迎領更多的眾生來修行。

  果權法師說,接待本身就是在行菩薩道,只要抱著感恩的心來接待每個菩薩,遇到諸事,自能迎刃而解。

 
   隨後在茶禪中,法鼓山副都監果祺法師以「茶禪當下-喫茶趣」帶領義工學習放鬆、身心合一,用不同的心情來喝茶自有不同詮釋。他分別以茶藝與茶禪來詮釋,泡茶的心不同,泡出來的茶就不一樣,這是一個開心的法門,期許大家能做到沒有分別心,無心的時候,是怎樣就怎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他說,茶禪中 「禪」很簡單,不在乎身體、環境、念頭,當一切都不在乎時,一切自由自在。他期許在場學員要能放鬆,不論何時何地都能放鬆,將眼睛張大放鬆,將視野放大,身體感覺就會微笑。

  果慨法師表示,要成佛第一件事就是受菩薩戒。修行要從安家開 始,從與家人的因緣再擴大,凡夫俗子處處黏著,藉由 「捨」看心理的吶喊,佛法不在於多,在於喜用。

  關懷念佛會會長張清泉表示,梁皇寶懺法會是法鼓山一年一度的大事,法會期間念佛會將負責引領、交通、場地,支援齋天、排拜墊,以方便殿堂場地佈置等工作。

  他強調,所有投入工作的人員須特別留意流程及動線,不但要注意肢體動作,還要面帶微笑,姿態要放低、要柔軟,以服務為依歸,須做好事前溝通,做好第一線與信眾溝通、服務,協助法師及法會的進行,心態很重要。要有共同目標,秉持師父理念,先改變自己,要有團隊精神,彼此要注意禮貌,勿傷害到對方,互相扶持,互相鼓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