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水月頌.穿越時空的生命感動!

◎文:林秀芳

  樸實個性、清新笑容、心地善良、悠揚美聲的他,佛曲創作撼動人心,許多人也深受他的美聲而感動!他,是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徵選水月頌主題詞曲之最佳詞曲創作得獎人-康吉良菩薩,於「2012農禪好心願中秋晚會」中自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手中獲頒紀念獎品。

  康吉良表示,此次水月頌的 甄選條件並不容易,原本退卻的他,因身邊善知識的鼓勵而進行創作。他的曲風融和了西樂與國樂,象徵佛法由西方印度傳入東方漢地,表達出佛法法脈的傳承;詞的部分,則結合了文言文及白話文的寫法,象徵古今對照,傳遞出禪法在每個時代的發展,不失其原貌。也將水、月的古意,點出每個人心中的佛性;對應音樂的理念,不失古有漢傳禪法的精神,亦能體現目前時代的需要性。

  就讀法鼓佛教學院,深受僧團、學校的栽培,也感受到佛法對自己的影響,更感動於聖嚴師父的悲行道願。每一次的佛曲音樂創作,是以一種感恩心、回饋心與大眾結緣,將佛法的好透過音樂來傳遞給大家,希望用音樂來強化大家向道的信心,康吉良真誠地說。

   他笑著說,自己以前個性較封閉、多愁善感,學習佛法後,讓自己變得更開朗、把心打開、踏實而滿足,可以看到佛法在自己身上潛移默化的改變。他也勉勵對音樂及佛曲創作有興趣的人,除了原有樂理、樂器、和旋的能力外,佛曲及音樂創作需要有強烈的動機,培養身心的敏銳度,如透過禪修的方式,讓自己對人與人、人與環境的覺察能力提升,創作必感動人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