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臨時建築的邊際效益

◎果祥法師

  農禪寺是師公東初老人,在民國64年建的。美國佛教會駐台譯經院,曾經在這裡翻譯過大寶積經。民國66年冬天,師公老人圓寂之後,聖嚴師父回台灣接掌法業,應居士的要求,在文化館舉辦禪七。之後,有幾個年輕人,希望留下來過修行生活,師父就把他們安置在農禪寺裡。

  68年,我住進農禪寺時,譯經院的業務已經結束。經常住在寺裡的人,只有大師伯錠心師,和一個老師姑。另外就是動向不定的,包括我在內的,十個年輕人。

   原本農禪寺的建築,只有一棟50坪大的,兩層樓的水泥房。我來時,建築物四周,除了一個小花園以外,就是一片芭樂園。園中佈滿了扛板龜、牽牛花等藤蔓植物,和其它雜草,以及枯死的芭樂樹,整個果園呈現一片荒煙蔓草的景象。

  後來,隨著師父回台時間的固定,弘法、接眾的法務和各類活動越來越多,原來的建築物不敷使用,於是陸陸續續地,搭出許多臨時建築來。在這一片臨時建築中,舉辦過許多的念佛共修會,人數常在千人以上。打過數十次的禪七,和社會菁英禪修營等禪修活動。有過數不清的佛學講座和一般的演講、座談等,舉辦過數不清的其它重要活動,接待過許許多多國內、外,重量級的人物,接引過許多人皈依三寶,長養了無數人的法身慧命。

  農禪寺的大殿,具備多功能、多用途。它既是佛堂,也是禪堂、壇場、齋堂、寢室,工廠,展覽館,倉庫等……經常,早上還是講經會場,中午是皈依法會會場,下午一點又變成禪七的禪堂。今晚是大悲懺的壇場,明早又變成折疊《法鼓》雜誌的工廠。

  同一段時間內,經常農禪寺能有活動的地方,到處都在進行活動。梁皇寶懺其間,則是花園裡、走道上,到處都是參加隨喜的人。每一個人都是那麼地虔誠、專注,整個寺院的範圍內,融會在一致的共修的氛圍中,呈現一片宛如淨土的莊嚴肅穆狀態。

  農禪寺在聖嚴師父住世期間, 只是一片臨時建築而已,卻成為聞名全球的國際道場。是許多人心目中最莊嚴、神聖的地方,也是最親切的修行的家園。真正印證了中國古來的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因為農禪寺是聖嚴師父最常駐錫,推動弘化工作的道場,法務達到非常興隆的地步。是聖嚴師父,建設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最重要的根據地和前哨。這一片以鐵皮屋為主的臨時建築,曾經發揮過最大的邊際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