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4/13~14【初級禪訓 — 密集班】活動報導

時時自我看顧,讓身與心和諧共存

  為期兩天的【初級禪訓密集班】,於4/13~4/14在農禪寺的禪堂及大殿舉行,這是水月道場落成後,第二次舉辦禪訓二日營,在精心策劃的活動內容和悉心安全的引導下,學員們認識了禪修的功能、觀念和方法;更在有次第的指點下,學習釋放壓力、調和身心,體驗簡單、寧靜和放鬆的樂趣。

  報名參加禪訓密集班的學員約有一百二十人,其中以上班族居多,也有往來兩岸三地的台商,和遠從歐洲回來的菩薩。許多人表示,由於工作壓力過大,不知如何排解;久聞法鼓禪法的好,又逢週休二日因緣具足,就邀伴參加。很期待藉此機會尋找「安心」的妙方,讓身心更趨平衡穩健,進而開發智慧。

   研習由法師率領法師團隊做教學及示範,農禪寺般若禪坐共修會在輔導法師帶領下全程護持,並參與義工服務。法師在說明禪修的功能和好處後,勉勵學員對於習禪打坐的動機、方法和心態都要正確。既然來了,就該放下萬緣,全心投入。學習新事物之前,要先空掉內心的執著和偏見,不和過去做比較,也不要在意週遭環境的變化,就像髒污的水杯,要先倒空清洗之後,才能裝入潔淨的水。

  禪訓課程內容十分豐富,動靜態活動穿插進行,除了打坐練習之外,也有八式動禪、慢步經行、臥禪、戶外禪、立禪、吃飯禪….和拜佛的體驗,每一個學習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法師介紹禪坐基本要領後,隨即進行八種坐姿的示範和七支坐法的練習。

  聆聽聖嚴法師教禪的影音開示,是不可錯過的學習。師父期待大家在學會禪修方法之後,要時時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革除毛躁、浮動和疑慮剛強的壞習氣,待人處世要祥和穩重、親切開朗。有了禪的體驗,人格氣度等形之於外的特質都要有更好的展現。

  提問的時段裡,法師強調正 知見的重要,也針對學員的疑問一一解惑,並舉明末憨山大師「修悟六原則」裡---「不得貪求玄妙」為戒,提醒學員們踏實努力,任何特殊境界都應視為魔障。有了正確的啟發,和持之以恆的練習,就能時時自我看顧和內省,讓身與心,環境與自己都和諧共存。

  最後一炷香,法師仍不忘帶領大家做打坐練習,並叮嚀學員們,不要小看認識佛法的因緣,也不要放棄任何提升自我的機會。為期兩天充實的活動,在授證及祝福聲中圓滿結束。祈願學員們打下完整深厚的禪修基礎後,仍要時時回來參加共修,不斷薰習才是進步的動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