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浴佛法會】歡慶佛誕 浴佛掃心塵

   五月,瀰漫著濃濃的溫馨氣息。欣逢佛誕,以感恩為名,農禪寺特於五月十八日,舉辦落成後的第一場浴佛祈福法會。廣邀信眾及厝邊頭尾,一起恭賀佛陀「生日快樂」,並祈願佛法常駐世間,災禍平息,眾生祥和安樂。
  
  法會於上午九時在大殿舉行,約有800人前來同霑法喜。在香花嚴飾的浴佛台前,法師帶領大眾禮佛獻供,齊誦經讚,並將功德迴向一切有情,早日福慧圓滿。梵唄聲陣陣飄揚,陰晴不定的黃梅天,似乎也感得這殊勝的氛圍,一整日都好風和暢,舒爽宜人。

 

  法會按照浴佛儀軌進行,佛寶讚之後,第二支香是拜願,並恭誦釋迦牟尼佛聖號。隨後大眾扶老攜幼,依序至浴佛台前,默念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今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佛前虔誠祝禱一番,再輕輕舀起一瓢香湯,從太子肩頭淋下,象徵淨化世界,也淨化心靈。 

 

  監院果毅法師開示時表示,五月是感恩 和報恩的季節,除了慶祝佛誕,也慶祝母親節。父母給了我們色身;佛陀卻給了我們法身慧命,是生生世世的父母;但是如果沒有師父引領我們學佛,又何從接觸正法?因此父母恩、師長恩和三寶恩是盡形壽也報答不完的。生活在紅塵裡,煩惱是難免的,但只要按照佛陀的教法精髓,明因緣、識因果,適時轉變心念,就能跨越難關。學佛人要先轉變自己,時時反觀自省,以最莊嚴的行儀和風範去感動別人;除了護持、弘揚佛法,更該多面向的修學佛法,把握機會做義工、種福田,才能長養法身慧命。
 

  午供之後,大殿開放浴佛至週日下午,大寮並精心準備了壽桃和浴佛水和大眾結緣。因逢假日,預約參訪及浴佛的團體很多,上午有承攬農禪寺改建工程的大元建設,號召建築界同業共二百人前來巡禮,對設計的發想和施工手法做精闢的探討;下午有台中海岸線共修處學員約90人,爲尋根遠道而來。一整日,浴佛信眾雖絡繹不絕,但仍秩序井然,農禪寺特有的寧靜,使訪客身心沉穩安定,彰顯了「境教」巨大的影響力。

 

  「佛說種種法,爲度種種心。」佛陀爲度化娑婆眾生而來,給五濁惡世捎來清涼的佛法,更爲剎海有情指引一條成佛的大道。為了紀念此一殊勝的福德因緣,每年的佛誕日,佛弟子就會齊聚寺院,以鮮花香草複製當年天女散花、九龍吐水、人天歡慶的場景,並以香湯灌沐佛像,也澆灌自己這尊尚未醒覺的未來佛,藉此一「外沐佛身,內浴自心」的儀式,啟迪內在的清淨自性。

 


  浴佛,爲熱惱的人生,來一次「心靈大掃除」,搬開學佛路上重重的障礙。讓身、口、意時時保持潔淨,不再被貪嗔痴所左右;更要效法佛陀「上求菩提,下化眾生」的精神,這樣才是真正的「慶佛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