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福田班】甘露遍灑大關懷

◎文:聖慧

  連續濕冷好多天,年後第一個星期日,氣溫回暖,在舒爽氣候中農禪寺10210福田班第五次上課囉!雖然傳統習俗元宵節過後,表示年已經過完了,但在今日福田班上課的教室中,依然充滿著濃濃的年味,有學員貼心帶著糖果和組員分享,課程開始前由班導師常用法師帶領著大家進行「新春祈願祝福」的活動。

  為了這個特別的活動,前一天法師和班長帶領數位關懷員、學員及外護菩薩準備所需供果、場佈和跑流程,尤其是裝飾吉祥果。將橘子貼上長長的喜氣紅腰帶,再貼上可愛圓圓「廣種福田」貼紙,頓時將平凡的橘子,化身為一顆顆充滿喜氣的吉祥果,不得不佩服菩薩們的巧手及用心,更感恩發心提供橘子的大菩薩。

  學員在班導師常用法師的帶領下以最虔敬心發願,隨後恭敬地拿起桌上的吉祥果依序出位,隨著「祈願觀世音菩 薩」的樂音、踏著沉著安定的步伐,走向成佛之道上,獻上吉祥果,供養諸佛菩薩、和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並在心中種下光明與希望的福田,祈願自己修行之路順暢,也祝福社會一片祥和。最後法師並帶領大家將殊勝的祝願功德迴向給大眾。

  在「新春祈願祝福」之後,新春過後第一節課正式開始。這次的課程主題是「甘露遍灑大關懷」,內容包含三大教育、大關懷教育、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義工心態和威儀形象及生命故事分享。

  傳統的觀念裡,過年有些事是忌諱不可談的,但今天的課程重點卻是「大事關懷」,正因佛教徒無此忌諱,學員們上課時一點都不會罣礙。

   生老病死是人生大事,也是每個人必經之路,沒有人可以預測,但可以有所準備。所以今天的課程在常雲法師、常捷法師和王月嬌菩薩的帶領與分享下,讓學員們清楚瞭解「臨終關懷」、「往生助念」、「佛化喪儀」等的觀念與做法,並從中學習到互助助人的精神。

  在大堂分享時間,有一位學員分享親人用佛化喪禮的心得,雖然曾經有所疑問,但卻在師父的書中獲得解答;而另一位學員聽完課後,願意參與關懷的課程,學習臨終關懷與助念。

  相信這堂課帶給大家許多的省思,也激起許多感動的漣漪,如何將省思和感動化為行動,就必須靠大家的願心了。

  福田班是教導菩薩們在菩薩道上學習付出、種植福田和增長智慧的好地方。要完成福田班的課程需經歷10個月的時間,10210福田班的學員有緣在過年後的第一個週日上課,除了參加農禪寺「新春祈願祝福」的活動,還能從法師的手中將農禪寺滿滿的平安與幸福帶回家,真是法喜充滿,更是有福報的一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