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長青班】一個快樂、溫馨的地方

◎文:黃素梅
  子共勉語的恭誦中揭開了序幕,上外語世界,時時傳來陣陣的笑聲,那是老師沈楠菩薩逗趣,幽默的教學方式,用一口道地的台語,教導著流利的佛教英語。點心時間的「草仔粿」,老菩薩吃得十分歡喜,甚至有老菩薩分享,他不由自主地吃了兩個,我猜想「草仔粿」除了好吃之外,裡面更有老菩薩童年的回憶吧!

  爾後的心靈茶會,主題是探討 「犧牲」和「奉獻」的不同,有菩薩認為:「犧牲」是帶有勉強,而「奉獻」是心甘情願歡喜的付出;更有菩薩表示,年輕時,對很多事情的付出,總認為是犧牲,一直到進入法鼓山學佛之後,深感到很多事情,並不是無可奈何的犧牲,而是充滿歡喜的奉獻。活動中,也有菩薩分享她的生命故事,當說到兒子的往生而泣不成聲,這時同組的老菩薩,有人貼心的安慰關懷,有人握著分享者的手為她加油。分享的老菩薩說:對兒子的種種付出,從來不覺得是犧牲,反而覺得是兒子成就她來學佛。我想這就是「佛法」的可貴,凡事皆可善解,生活中能歡喜自在。看著老菩薩們彼此互相鼓勵打氣,那畫面真是令人感到溫馨,我一直覺得長青班,是一個可以讓人們得到很多感動的地方。

   最後一堂禪藝課,看著七、八十歲的老菩薩,正全神貫注,拿著不熟悉的黏土,小心翼翼地捏著手中的作品,那專注的神情,好像回到孩提時般的純真,快樂是如此的垂手可得。當初長青班開班時,本來只是因為這裡缺人手而來學習,沒想到進入長青班以後,在老菩薩的身上,看到很多的人生智慧,也從這個溫暖的團體中得到很多的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