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梁皇寶懺】供水配電光照壇場.水電菩薩勞苦功高

◎文:陳麗珠 

   梁皇寶懺壇場中,亮晃晃的燈光映照三寶佛身上,容顏殊勝莊嚴,光明無比,是水電組義工菩薩的努力,讓我們清楚看見如此莊嚴的道場,身心更加攝受;而那維持道場潔淨的水源,也是歷經無數次與政府溝通協調,直到灑淨當日才解決用水問題,涓滴得來不易,憑藉著對三寶的堅定信心以及對師父悲願的傳承,水電義工菩薩們克服種種艱難,想必每個人心中都有無限感動與感恩。

  颱風前夕,為了了解水電工程的維護工作, 到水電義工菩薩們的休息區,當中有年輕的面孔,經過引薦,知道陳家銘菩薩今年才剛大學畢業,擔任水電義工則已進入第四個年頭,專業又發心的他熱情分享擔任水電義工的心路歷程。他說,由於工作性質必須忍受天候的考驗,又常遇到工程修改,境界一多,難免出現身心適應問題,經過不斷調整,現在懂得以知足感恩的心面對,抱持比自己辛苦的人還很多的態度,少說、多聽、多做,學習轉念讓身心安定,這就是家銘菩薩擔任義工最大的收穫。的確如此,生命總會遭遇不如己意之事,不讓自己停留在煩惱漩窩中打轉,心念轉個彎,生命柳暗花明。

  至於主導今年梁皇寶懺水電工作的則是永信菩薩,長年承擔農禪寺、齋明寺、北投文化館及德貴學院等四個地方的水電維護 工作,師父位於農禪寺及總本山寮房的衛浴水電也由其統籌完成,對於這樣勞心勞力、涵括內外人事溝通的工作,境界總是接踵而至,該如何讓自己不起退心?永信菩薩笑了笑,坦承自己偶而也會想請辭,只是覺得師父「很拚」,所以即便承擔梁皇寶懺水電工作十餘年來,幾乎每年都須面臨場地變更、水電重新規劃等情況,心中無奈,還是要做,考驗來時,就當做是消業障的契機。憑藉著對三寶的堅定信心以及對師父悲願的傳承,永信菩薩度過了一關又一關的障礙。

  只是,法會水電工程必須早早規劃,加上工作體力負擔不小,又必須與許多單位協調,以致相當缺乏義工。光是今年,壇場水電的工程早在四月份就展開,電力供應歷經多方努力,才得以順利取得核可,供水問題則經無數次溝通,直到灑淨當日才獲政府單位協助完成,讓人備感壓力,因此,永信菩薩誠心邀請其他菩薩們加入水電義工行列,無論有無專業,只要肯做肯學、兼具發心即可。

  聽了永信菩薩的分享,再看看光亮的壇場,清涼潔淨的環境,全來自水電組義工菩薩的辛勞奉獻,對這樣一群默默耕耘的菩薩,若您遇到請慷慨給予掌聲,說聲:謝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