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1/5 定期精進朝山啟動,信眾迴響熱烈

   繼「感恩朝山」之後,農禪寺朝山隊「啟動精進朝山,開發自性淨土」週末定期修行活動於2013年1月5日下午3點正式展開,接引各方信眾,舉辦以來,每週都有數百位菩薩參加,迴響熱烈。

  1月5日首次活動,當日下午信眾陸續主動前來報名,在短短1小時內,超過120人參與,活動分三梯次進行,透過入慈悲門、解說、經行、朝山、晚課、功德迴向安排,使參與的信眾心生歡喜。當日有一對夫婦帶著兩個讀小學的小孩,在歡喜的氣氛中也完成朝山活動。此外,另有幾位行動不便的菩薩也順利地完成了朝山活動,值得讚歎。

  天氣對於朝山的菩薩而言,是毅力、信心的挑戰,在1月12日那天,天氣濕冷,常人通常是選擇待在家裡、逛百貨公司、吃火鍋、拜訪親友等活動,然而當天仍有124位精進菩薩身著雨衣,不畏濕冷參與朝山修行活動,在「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的佛號聲中,「三步一拜」的邁進,這時雨滴不停地打在臉上,頭部、雙手、雙腳也隨著禮拜與濕冷的地面一次一次地接觸,然而,雨水如甘露滋潤著朝山菩薩,寒風刺骨卻帶來信心,朝山活動結束後,我們發現菩薩面露微笑,法喜充滿。在朝山之隊伍當中,有一位長者年約80歲,也隨著隊伍完成朝山的活動,令人印象深刻。

   由於農禪寺提供朝山修行活動,日漸受到肯定,許多菩薩感受到朝山的利益後,將其體驗與其他菩薩分享,因此陸續有許多菩薩參與朝山活動,在1月19日當天,風和日麗,闊別多日的陰雨濕冷天氣,非常適合戶外活動,常人通常是選擇戶外活動,如踏青、逛逛街、賞花、打球、運動等,不過當天卻來了將近200位菩薩參與朝山活動,菩薩捨去外界戶外活動,一心一意地透過經行、朝山禮拜、與功德迴向,菩薩是難忍能忍,難捨能捨,圓滿了當日的朝山修行活動。

  當日也看到一位坐輪椅的菩薩,由家人推著輪椅來朝山,也看到那位80歲的老菩薩載著老伴來朝山,這些菩薩是在示現說法、在莊嚴道場;誠如金剛經所言: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師父以「朝山偈」為朝山最高指導原則,朝山是以恭敬心、感恩心、懺悔心,透過觀照、精進、修行,進而與禪修之功能相應,使身、口、意三業清淨,能消業除障、增福慧。由於農禪寺的朝山特別強調觀念、方法、實踐、體驗及分享,有層次的引導信眾修行,因此,這也是農禪寺朝山特色。

 

◎文:陳果開
◎圖:盧明輝,三寶弟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