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11/17【禪一】行住坐臥㫮是禪

◎文:鄒宜真
◎攝影:謝典容

  11月17日農禪寺禪一,在法師的帶領下、義工菩薩的服務中,迎來發心精進禪修的學員們。此次活動在動靜交替的活動當中進行,讓初習禪法的學員們,輕鬆體驗禪修的好處,將在蒲團上的安定帶入生活中,體驗行住坐臥㫮是禪的精神。

   在冬陽和煦拂照的週日早晨,學員陸續進入水月道場的大殿。學員們依次進入大殿後,由內護菩薩引領來到自己的座位後,先向上禮佛三拜、再向自己的菩提道場頂禮一拜後,便安定地坐在自己的修行道場上靜心等著禪一的開始。首先由八式動禪拉開禪一的序幕,在助理監香菩薩示範帶領八式動禪,學員們專注地做著每一式。透過八式動禪,將散亂的心,慢慢收回安住在每一個動作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動禪結束後,法師向學員們講解禪期間的規矩,這些規矩主要在幫助大眾在禪期期間向內收心、攝心。包含出位的行走動線、在禪堂大殿內行走時雙手要腹部前方雙手交疊、摺毛巾的方式以及把個人物品放置於毛巾、方墊和蒲團的方式。因為保持環境的莊嚴亦是收攝身心的修行方式。法師也叮嚀學員們,出堂喝水洗手時,同樣要把心放在腳步上,要用方法保持身心的安定。法師慈悲的告訴學員們,能夠看到師父開示的影片是非常殊勝難得的,要好好珍惜、專注地聆聽。師父開示的影片中說明了,禪坐時的呼吸方法,將專注力放在呼吸出入鼻孔的感覺,而不要控制呼吸的長短、粗細。禪坐時任何的念頭起時都很好,使我們明白無常。妄念亦是無常,禪坐時有妄念亦是不斷地體驗無常。因此不管妄念,一切回到方法。

  學員們隨著法師的引導,做完頭部運動、深呼吸並調整好姿勢 後,大眾在三聲木魚中開始早上的第一支香。學員面容祥和寧靜地安定端坐,用著 師父所說的「不管妄念,回到方法」,老老實實地修行。在引磬聲響起後,法師輕柔的聲音提醒著學員要用「心先動、身體再動」的方法下坐,也就是在心裡告訴自己要下坐了,然後再將身體前後擺動,將雙手於胸前合十後,再將手放在膝上。接下來便是立姿瑜珈,由學長示範,學員們接續禪坐時安定的心,做一式又一式的立姿瑜珈,再次體驗師父所開示的將心安住在方法上。喝水洗手後開始第二支香,學員們陸續就坐,開始上座的準備工作,敲下第一聲木魚聲時,法師慈悲再次提醒學員要老老實實地完成上座準備再開始打坐。在第二聲木魚聲中開始禪一的第二支香。在引磬聲響起後,學員們聆聽法師引導依次下坐。在沉靜的氛圍中,上午的禪修完成了二柱香。

  隨著雲魚板的聲響,學員們依序出位,前往齋堂準備用午齋。一百多位學員同時移動,每個人都安住在方法上,專心用齋,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學員專心一意的吃飯享受食物,更能吃出蔬食的甜味與香氣。吃完飯前留一片菜葉再倒一些熱水,再用菜葉和熱水將飯盒裡的菜汁精華集中再喝下,是一種珍惜食物的方式亦是環保省洗碗水的好方法。

  用齋後,大眾回到大殿經行,沿著 大殿四周而行,雙手自然下垂慢步而行,每一個念頭都是在腳步上,體驗腳掌踩在地面的感覺,感覺腳掌提起向前跨的感覺,就在這個交錯運動中,一心一意的在腳步上,安定身心。經行後,學員們就在自己的方墊上大休息。大休息時,掌心朝上,心中沒有想念頭,亦是一心一意地休息,這也是禪修的方法。

  下午亦有難得的機會觀看聖嚴師父殊勝的開示影片。影片說明禪修時會遇到的障礙,然而基本的原則就是,不管一切妄念,回到方法。在看完師父的開示後,開始下午第一支香。第一聲木魚聲響起,學員們準備上座,法師慈悲地再次提醒大眾老實地做好上座準備,第三聲木魚聲響起,禪坐開始。引磬聲響起後,法師引導學員下座,並提醒學員,外出禪堂大殿喝水洗手時,亦要收攝身心。喝水洗手後,學員們回到禪堂後,法師向大眾宣布這一支香「拜佛」。拜佛時將心放在每一個動作上,一心一意、心無旁騖。隨著引磬聲,拜下、翻掌、收掌、起身,再次拜下、翻掌、收掌、起身,一次一次的拜佛,調整著身,柔軟著心。拜佛後,開始了今日活動的最後一支香。學員們很珍惜這殊勝而難得的修行機緣,安定地入坐,努力用功。

  大堂分享時,有的學員分享身體很放鬆,吃飯走路都慢慢的,覺得很幸福,不像在日常生活時時刻刻都是在繃緊的狀態。也有學員分享因為腿痛,所以打坐時一直在換腳,不去想腿痛後,反而每支香很快的結束了。也有學員分享,因為前天仍在工作到很晚,所以身體很疲憊,結果一整天都在昏沈中渡過。

  在聆聽完大眾的分享後,總護法師與大眾分享,禪坐時酸痛麻癢都是正常的,因為平日生活中不會將腿盤起來,因此一定會有不舒服的情形,腿放掉,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同時由於禁語的關係,即使整日昏沈也很值得,因為一整日的身、口、意三業很清淨。最後法師說明「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是可以帶入每一件事情。將心安住於當下,不隨環境流轉,心自然輕鬆了。若能每日練習禪坐,收攝的效果更好。最後在法師帶領學員三皈依、迴向中圓滿這次禪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