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梁皇寶懺】清涼飯.清涼湯.清涼的菩薩

◎文:陳常鳳 

   「食輪不動,法輪不轉」,一場法會的成就,大寮扮演重要的角色。今年農禪寺雖因道場建設,仍然克服諸多不便,搭建臨時大寮,供應梁皇寶懺法會期間龐大的飲食需求,在上有三十度以上高溫的烈日艷陽、下有超過一百度爐火烘烤的環境,菩薩們耐著熱穿梭其間,以歡喜心轉化了艱困的環境,以慈心烹煮出清涼飯,以菩提心調配出清涼湯、清涼水,願食者身意快然,自在安樂。 梁皇寶懺法會每日接引數千位菩薩前來精進共修,為了補充菩薩們的體力,香積菩薩們的辛勞可想而知。
  

 

  長年承擔大寮主廚的張有德菩薩與多位主廚共同承擔了今年梁皇寶懺法會的飲 食供應,即使蔬果冰存在遙遠的大業路上,即使通風不良暑氣逼人,每日依舊用心準備數千份五顏六色、軟綿適中的菜餚,捧在手心的美味便當,是克服了許多不容易才得以成就。
  
  問及有德菩薩怎麼安住於如此艱難環境的妙方,謙遜的他臉上一抹淺淺的笑容,說明了一切。猶如《維摩詰經》〈香積佛品〉所云,香積如來說法方式「無文字說,但以眾香,令諸天人,得入律行,菩薩各各,坐香樹下,聞斯妙香,即獲一切,德藏三昧,得是三昧者,菩薩所有功德,皆悉具足」。

 

   無須多言,有德菩薩與所有承擔香積的菩薩們以滿滿的香飯,供養大眾,那是散著法香的如來甘露味飯,蘊涵無量的祝福。
感激香積菩薩們的無私奉獻,相信當菩薩們喝著解暑的茶水、品嚐美味菜餚的那一刻,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清涼意以及香積菩薩的善心,謝謝香積菩薩,大寮,有您真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