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農禪寺乘願再起新風貌

◎圖/文:曾正智

  創建已逾35年的法鼓山北投農禪寺,5月 22日上午9點,在農禪寺原址進行動土改建儀式。邀請教界今能長老、鑑心長老尼及籌建護持大 德,如太子建設莊南田董事長、福住營造建設簡德耀董事長、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姚仁喜建築師與台北市議員賴素如等貴賓蒞臨觀禮,整個典禮儀式由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親自主持,並邀蒞臨貴賓參與動土儀式,共同祈福新的農禪寺興建工程可以順利如期完工,繼續接引更多的民眾親近佛法寶山。
  
  果暉法師致詞時表示,法鼓山所建立的道場,是為了推廣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農禪寺在眾多護持菩薩的協助下,得以延續保存下來,並逐漸轉型成為法鼓山的大本山,持續發揚禪修淨化人心及社會的功能。未來新建設的農禪寺將伴隨著台北市走向國際化的舞台,賡續普遍性地弘揚漢傳禪佛教的功能。
  
  受邀致詞的今能長老也不忘呼籲大家,今天動土典禮的開始,代表著我們的肩膀上有了完成新農禪寺的重任,籲請大眾踴躍護持道場,讓新的農禪寺可以早日順利完工。
  
  由於動土典禮當天適逢佛陀誕辰,因此活動現場特別將「動土大典」結合「浴佛法會」及「感恩園遊會」等活動一起舉辦,邀請護持信眾及一般社會大眾共襄盛舉。總計當天活動共計吸引了近萬人次參加,許多民眾攜老扶幼前來共沾法喜,也讓現場充滿著節慶歡喜氣氛,興奮期待著農禪寺再展新的風貌與大眾見面。
  
  整個活動以感恩、巡禮做出發,並鼓勵大眾落實環保生活,因此在動土儀式結束後,緊接在臨時的新大殿舉行浴佛法會,邀請民眾以香花淨水浴佛,祈福增長德慧圓滿。另外,在農禪寺原址廣場則以環保為訴求舉辦感恩園遊會,攤位規劃除有『農禪生活展』等知性展出外,亦有數十個簡單蔬食攤位的美食,免費提供參訪民眾享用。只要民眾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就可逕自前往園遊攤位尋找自己喜歡的美食來品嚐,回味一下早期充滿濃厚人情味的幸福時光,也從活動參與中找到一份感恩與感動。
  
  為了以更弘觀的思維接引大眾親近佛法寶山,未來農禪寺將以成為 台北市的「景觀道場」為願景進行改建。即將乘願再起新風貌的農禪寺,歡迎社會大眾屆時再次蒞臨農禪新家看一看,繼續推展你、我在法鼓山的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