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洗地、洗心 — 康芮颱風過後

  康芮颱風過後帶來的雨量,讓人忍不住想問,這雨還要下多久?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上百位義工菩薩相約農禪寺洗心之旅,絕對不可能由於大雨而阻擋既定的行程,因為這正是體驗菩薩道上難行能行的大好因緣呢!。當天完成報到後,環保組輔導法師提醒大家:『在出坡過程中,不要忘了用方法,除了把水池清洗乾淨外,莫忘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態,練習禪就在生活日用中,外面雖然下雨,內心不要受到影響,要保持著晴朗的好天氣,每個動作都能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慢慢洗,務必要特別注意安全,身體累了就回到法堂來休息。…』

  在統籌的菩薩確認每個人的雨具齊全後, 由各組關懷員帶領義工至負責區域展開清洗任務。有一對母子為了完成暑假作業,特別來到農禪寺攝影,看到身穿雨衣,手握工具的義工,在大雨磅礡的水池中專注清洗的模樣,深受吸引,不斷地用相機捕捉這難得的感動畫面,並和筆者分享:能夠遇上每個月一次的清洗水池工作很開心,對義工的奉獻很感動。

   等待水流的時間,大寮為大家準備熱薑茶去寒,以及餡料滿滿的餐包補充體力,常住的貼心,帶給大夥兒暖呼呼的身心!補充體力後,大夥更有勁地推動水池中的青苔,同時把累積心靈中的煩惱塵垢一同推入大排中,進入大海裡,融化於大海。至大無外,至小無內,哪有青苔?哪有塵垢?一切煩惱塵垢也只是庸人自擾啊!

  藉著水池的水,藉著天上的雨,洗淨了水池,也淨化了心靈,最後由法師在水池中帶領大眾回向,禮佛三拜後,留下開心的大合照!

  這次參與清洗的義工中有許多是 全家總動員,這些年輕的小朋友非常有善根,在雨天一早起床跟隨父母一同前來,清洗後開心滿足吃著點心,體驗遠離電視及電腦為伍的假日時光;下個月,您一定要來參與這樣殊勝難得的心靈饗宴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