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7/4 禪修悅眾充電營心得(之一)

7/4 禪修悅眾充電營心得分享

文/演潔

帶著歡喜的心參加7月4日農禪寺舉辦的禪修悅眾充電營,課程安排的很充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上了一次震撼教育,受用無窮。


  首先監院果毅法師介紹聖嚴師父思想與寫作,讓我更進一步認識師父。師父在留學期間確立了個人準則--「做宗教家,不做宗教學者」、「我是為了自己的信仰而研究,不是為了學術而研究」,師父還說:「若不實修實證,根本談不上對於佛法的理解」。

印順法師是回溯到印度佛教,太虛大師是以中國本土化的大一統格局,那師父呢?希望整合這兩個觀點,成為現代化的世界佛教。接下來由方隆彰老師講授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基礎課程,上課內容有:


一、讀書會的意涵與靈活提問


二、讀書會的對話精神:1.當下平等相待 2.願意聆聽瞭解 3.真誠分享表達 4.尊重悅納異見 5.深度覺察反思 6.允許調整改變。

三、讀書會帶領人要學會:


1.先讀懂書中內容,然後學習如何傾聽、引發、提問及整理。


2.帶領讀書會要非常有耐心、平等心。


3.帶領人提問的過程:由簡單到複雜,具體到抽象,淺顯到深奧,熟悉到陌生。

四、最後講到四層次提問


1.熟悉與複習材料(即材料在說什麼),這是客觀性的問題(知道)


2.回應與消化材料(即我的感覺與了解),這是映照性問題(感到)


3.詮釋與驗證材料(即我的想法與經驗),這是詮釋性問題(想到)


4.活化與深化材料(即我的覺察與啟悟),這是深探性問題(悟到)

結尾時,方老師引用師父的「如何關懷別人」這篇文章做為各組演練的主題。


  我們這組經由帶領人林師姐細緻的、有耐心的提問,擦出了火花。有位菩薩提起有一次自己需要開刀治療時,竟然身邊沒有人陪伴她,那時是多麼渴望有人關懷!還有一位菩薩本身是老師,她說:「上了這堂課受益良多,以後跟學生互動時更有方法可循。」

經由讀書會帶領人的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提問和學員合作式的共構學習,透過交流互動和討論分享,確實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許暫時沒有機緣當讀書會帶領人,但我發願將這次所學努力運用到家庭與職場,以體驗心靈環保讀書會「讀懂一句,受用一生」的意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