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7/4 禪修悅眾充電營心得(之二)

禪修悅眾充電營心得

文/黃文慶
打從錄取的那一刻開始,就對這一次的充電營充滿期待。除了因為是第一次參加農禪寺所舉辦的充電營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對課程內容充滿好奇?
當耳朵聽到要與「讀書會帶領人培訓」一起上課時,心想:「天啊!讀書會帶領人跟禪修悅眾充電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跟他們一起上課?不會是要敷衍我們吧!......」一堆的念頭在心中縈繞。雖然果毅法師說授課的方隆彰老師很有名,保證上課一定很精彩,這個機會很難得......,但或許是因為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關係,內心裡仍是一頭霧水。

果毅法師並沒有讓我心中的雲霧籠罩太久,當看到法師為介紹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生命歷程及其著作所準備的豐富資料,當下就已覺得不虛此行了,師父的肉身雖然已經離開我們,但老人家對於宏揚漢傳佛教的精神與願力,仍然是法鼓山僧俗四眾的力量與歸趣。

「請在三分鐘之內寫下二個至三個當你聽到『讀書會』三個字時,腦海中讀書會的性質?」「時間到!請說說你的理由?」「請再利用三分鐘的時間,寫下您心目中『讀書會』的性質。」「請說一說你所寫下的第一次與第二次的答案是否一樣?為什麼?」經過這樣一連串的提問與回應,方老師讓我們自己很實在地去體驗、感受,當自己與外在發生互動的當下,內心的種種感受與念頭產生的變化。

最後,「充電營」課程在方老師以聖嚴師父<如何關懷別人>這篇文章作為學員實際演練「四層次提問」的操作練習中劃下句點。



哇!真是當頭棒喝啊!這樣的場景彷彿就是自己在帶領「初級禪訓班」相見歡的擴大版,只是角色暫時互換而已。

借用聖嚴師父的一句話:「上山是為了下山。」如果充電只有自己受益,不僅失去了充電的意義,也會辜負成就此一活動的一切人、事、物。

充電營雖然暫時劃下了句點,然而進階版的禪修推廣才正要開始!感恩
成就此次活動的所有內外護義工以及參與的所有法師、老師及學員們。

有您們真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