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9/4~6【精進禪二】學員心得分享

9/4-6 精進禪二心得

文/許瓊文

感恩果毅法師、諸位法師,以及參與的師兄姐們,共同成就此次殊勝的禪二跟你們說聲謝謝與感恩,辛苦了!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水月池的美,每每回到農禪寺,不管是認不認識的法師、師兄姐、大寮香積組菩薩的菜飯香,或是知客處與導覽組師兄姐們,都讓我有愛上回家的感覺。


  此次參加禪二是第二次,也是在農禪寺參加第二次禪二,由於上次因為交通塞車,成為最後第二位報到,讓我這回早早因為同行的師姐,提早到了農禪寺。

隔日一早五點起板,看到大家在睡夢中早起,清晨中聽著法師們早課聲與外面的鳥鳴聲,隨者擴音機跟著做八式動禪,活動筋骨展開一天的禪坐,在水月池邊戶外禪坐,清涼與醒腦!
  相較於前次,一直昏睡與腿痛、氣動,第一次在寺內安單,有著無形的恐懼,加上禁語,讓我這熱愛與人分享的人,只有讓嘴閉上2日!

  2日的打坐、經行、拜佛、動禪,與師父的開示,體會動靜之間,心隨境轉感受身受心法的變化。腿痛還是大家打坐的通病,每每各位菩薩分享,腿痛是第一大痛。各位還請教法師如何不讓腿痛,法師只能回應不理它!

  我此次因為最近在學習「話頭禪」,所以全程用「念話頭」的方式取代了數息,雖然有時還是會有妄念出來,但能用最短的時間回到方法上。應用到聖嚴師父的四念住-身受心法,明瞭其身不淨、苦、無常及無我的本質,斷除所有的貪瞋痴煩惱心。但無法解決時,只能放下!

  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一直在禪修與精進道路上一直讓我很受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