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8/2~8【梁皇寶懺】心得分享

文/藍明仁  

  八月二日〈農曆七月七日〉是個美好的周六假期,一大早捷運奇岩站陸陸續續湧現人潮,寺方貼心安排接駁車輛,免受艷陽日曬之苦,在志工的引導下魚貫進入會場,大家前來的目的是什麼呢?喔!原來是參加一年一度之梁皇寶懺法會。 

  信眾們懷著一顆虔誠的心,依序報到後進入佛堂找尋自己的位子,現場服務人員亦會引領帶位,協助信眾迅速就定位,穿著海青沉澱淨心,以迎接未來一周之功課。

  來不及事先報名之信眾,也是井然有序在巨蛋門口排隊等候補位,祈願能夠順利進入會場參與盛會。今年共設置五處佛堂,分別是巨蛋、大殿、法堂一、法堂二及禪堂,另外在隨喜區亦湧入眾多人潮,可見法鼓山之號召力,吸引來自四面八方之菩薩,積極熱情參與,足見宗教教化人心之潛在力量。

  依照作息表於上午八點五十分進行“第一支香”課程,在主法法師與悅眾法師帶領下,男女信眾齊誦讀經文,在和諧梵音裊繞下,懺罪消災,救度亡靈。在此同時方丈和尚亦親臨巡視道場,合掌向諸位前來參加法會信眾致意。

  聖嚴師父曾開示,佛教徒有三項基本的修行項目:懺悔、發願、迴向。我想每位來參加之信眾,應該也是秉持此一信念來禮佛,要坦誠地面對自己,反省自己過去、現在所犯下的過錯,祛除一切罪業,才能夠獲得自己心靈的清淨與安定。進而發願為一切芸芸眾生的平安、幸福努力與奉獻。透過種種行動所產生之正面善果,就要迴向給社會大眾,藉以成就全體大眾的幸福。

   就在七月三十一日深夜,高雄市區驚爆史上最嚴重氣爆傷亡事件!目前所知至少已經造成28人死亡,290人受傷,2人失蹤。現在很多城市管線都地下化,也造成地下型爆炸更加難防,埋藏在地底的管線如果氣爆,人孔蓋最危險,因為大火會從這些水溝蓋爆出,威力非常大,很多人都是靠近水溝蓋被炸飛。人孔蓋一旦被炸飛,衝擊力簡直就像致命武器,非常恐怖,專家說我們的地底下埋著太多包括天然氣、油電等管線,根本就是不定時炸彈。

  從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這些怵目驚心之畫面,我們不禁要問,到底這是誰所造成之錯誤。是歸咎於天災,亦是人為之禍害!政府與相關單位人員是否有懺悔之心?為什麼不能疼惜我們生存所在的這一塊土地,好好愛護我們所擁有之地球。既然災難發生業已成事實,所有眾生責無旁貸,人人發願秉持慈悲大法,付諸行動,盡已之力發心行善,為社稷祈福,以達國泰民安之境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