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8/10~16【梁皇寶懺】人生的第一次拜懺

◎文:鄭美慧

  聽說,「梁皇寶懺」是懺中之王,乃教導 發菩提心,修慈悲行之寶典,禮拜此懺,利益宏深,能使六道凡夫頓脫業縛,令三乘聖賢速證菩提,恩霑九有,德被四生,可謂冥陽兩利,法雨均霑,至為殊勝!是的,昨天參加了人生中的第一場拜懺法會。大家都說參加法會很好,很殊勝,所以想想,那就去拜懺吧!不但可以洗滌自身的罪業,又可以把功德迴向給周遭的親朋好友,真是一舉兩得!

   但是,萬萬沒想到,我拜的竟然是"懺中之王"!從剛開始的有趣,慢慢變成了浮燥、坐立難安。但是在師姐的細心提點和鼓勵之下,下午的拜懺可以說是,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啊!在整個拜懺過程裡,因慢慢地心境逐漸柔軟安定,懺文的每一字句,深深震憾著我。此次的拜懺,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步。在拜懺過程中,曾因害怕自己唱的不好,也有不專心,導致不知道大眾唱到哪裏,也可能是因為經文中所列出的罪業的內容,感受很深,所以不禁陷入思考而忘了開口唱誦,還好師姐在旁的提醒,真的是非常感恩!爾後,我必當更精進,成就自己,不影響他人。 老實說,第一次拜懺的我非常的遜!到了下午走去喝水時,竟然一時腳軟,差一點跪了下去。還好有撐住,否則就讓那些精進的老菩薩們笑話了!
 
  真心讚嘆那些默默付出的義工們和精進 的菩薩們!沒有義工的無私付出,我們今日就無法能夠參加這麼殊勝的法會。她們發自內心的菩提心,令我感到深深的佩服及尊敬。還有那些全程參與法會的法師和菩薩們,他們的精進和安住,令我感到羞愧並願意努力向他們學習的。 很榮幸能夠經師姐的接引,而很榮幸參加這麼殊勝的「梁皇寶懺」,也因為這場法會,我看到了自己的缺點和對佛法正知見的不足! 因為腿酸,身心不斷與其對抗與排斥,造成了當下難以安住與不情願。還好,因為對於自己有份期許,在振作精神及努力收攝浮動不安的心之後,還是圓滿了整天的拜懺,完成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

  法會結束後,回到家中,累得倒頭就睡!腿是酸痛的,但心是法喜的。雖然,並沒有感動到流下眼淚,但,是攝心與激動的。我告訴自己,明年如果有這樣的因緣及福報,還可以再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時,我發願一定還要再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