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福田班】園藝組出坡心得

◎文:怡貞

  因工作出差的關係,法鼓山福田班缺課,所以來到農禪寺補課,意外得知有園藝組可以報名出坡,就報名了~

  第一次出坡日是12/14,還記得當天氣溫度 較低又下著細雨,因8:00點要集合,所以鬧鐘6:00響起,伸出手去關鬧鐘的那一刻〝~呼~〞,天啊!好冷!!心裡第一個念頭是:賈怡貞啊賈怡貞!你爲什麼假日不好好休息,非得把自己弄得這麼忙~那麼冷又下雨,在家睡覺不是很好嗎?但是心裡又想:自己要報名,就給我甘願一點乖乖的起床!另一方面,三年前有幸接觸師父所創立的法鼓山,而能得知正信的佛教,故在人生重要的時刻,受了佛法的利益,非常非常感恩諸佛菩薩、師父與法鼓山所有的法師、發心菩薩們,以及一切的一切!!所以有關於師父及法鼓山的一切機緣,我亦是非常珍惜的。所以第一次的出坡,我就帶著頑劣的惰性及感恩心,在如此複雜交錯的心情中,到了農禪寺出坡囉。

   當天出門時一路上都還是下著細雨,到了農禪寺慈悲門迴廊集合,聽著老師說明工作內容的同時,細雨也漸漸轉停了呢!老師教導我們當日要拔除的草,隨處示範並說著:像這種就要拔除(看似長的較高、葉片較大及較圓些),這種不用,這是買來種的(貼地長的,平常我們最常見的那種,葉片較尖及長的,竟然是花錢買的!)。再來剛好又參與了要拔除寄生植物菟絲子的工作,進而增長知識,認識了這個可以醫人的中藥,卻又是會糾纏,而要了植物性命的菟絲子。沒想到拔個草,學問這麼大!!
  

  就這樣每週六早晨一樣是在寒冷氣溫中掙扎起床, 依舊恐怖的惰性念頭,與珍惜又感恩的心交錯,路上聽著師父金剛經的開示CD,開始一早法喜充滿到農禪寺,每週都學習到園藝新知識,老師就連感冒失聲,都非常盡心的想要多分享給我們他的專業知識,看到很多菩薩們,長途跋涉又舟車勞頓,就爲了來出坡!心裡常常覺得非常慚愧!出坡的過程中,每個當下,真是非常的法喜、充實也踏實、心安亦平安!看見法師、諸菩薩、一草一木、陽光、空氣、水~所有的眾生都在努力為了當下,盡責盡力綻放生命,無怨無悔亦無我,這樣還有什麼煩惱值得留戀,緊抓不放的呢?除了感恩之外還是感恩,每每回程都是法喜充滿~希望分享法喜,讓大家都知道佛法這麼好!

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