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8/1~5【梁皇寶懺】常格法師說法開示

【2022/8/1】
  今年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的開示說法由常格法師擔任,法師現任僧伽大學學務長,講題為「懺悔理論與實踐」。

  自8/1起,連續五天的開示主題分別為:
一、《慈悲道場懺法》概述  
二、懺悔理論1——正確的懺悔方法
三、懺悔理論2——轉變業緣   
四、懺悔理論3——摧破業果
五、懺悔理論4——觀法無生

  法師首先說明本部懺法的制懺因緣。梁武帝為超渡夫人郗氏,便延請寶誌禪師等僧人制《慈悲道場懺法》一部,懺文共十卷,主要根據《法華經》、《華嚴經》、《三千佛懺》等十三部佛經所編成,是所有經懺中最大的一部,故譽為「懺王」。禮拜本部懺法能懺除六根三業,並能為四恩六道眾生禮佛報恩。接著指出懺法的核心宗旨——發大菩提心。在諦閒法師所著的《梁皇寶懺隨聞錄》序文中即點出:「此懺以大菩提心為本」,若能發菩提心來為眾生禮懺,就能自利利他,自度度他。

  「你是發了什麼心來拜懺呢?」法師要大家這樣問自己,並說明發心的重要,如耕田要先下種子,若能以菩提心來拜懺,所得利益就能與此心相應。法師接著介紹懺文中所禮的諸佛與菩薩,並鼓勵大家在共修期間不要浪費時間,不妨利用休息時間來回顧誦讀懺文,多領略這部懺法的豐富意涵。

  最後,法師分享聖嚴師父在2005年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期間的開示:「多一點慈悲心,少一點自私心,你的心就能與空性相應。自利的心愈重,你的業障便愈重;自私自利的心愈輕,你的業障就愈輕。」期勉大眾都能與自利利他的心相應,入慈悲門,發大慈悲心。


【2022/8/2】
  第二天開示的主題為:懺悔理論1——正確的懺悔方法。

  今天的開示,常格法師介紹佛陀教導「懺悔罪業」的因緣,體認「懺悔」是修行的重要基礎,並教導大家培養觀照力及行動力來「正確地懺悔」,以及了解懺悔後的成效。

  法師分享自己在閱讀師父著作及開示時,發現師父經常反覆教導弟子的修行方法就是要常「念佛」、「拜佛」、「懺悔」及「感恩」;在師父的修行歷程中,也看到懇切修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凡夫眾生本是苦惱,對過去生及今生所造罪業無可奈何,也很難不在未來造罪。在《學佛知津》一書中,師父指出,佛陀「以大慈悲心,為凡夫眾生,說了一個懺悔罪業的法門。」拜懺就是在懺除無始以來的種種惡業,希望能消除障礙,得以順利修行。因此,「懺悔罪業」可說是修行的前方便;也如沙裡淘金,罪垢懺除後,清淨解脫的心,也才能與智慧相應。

  法師接著分享「正確的懺悔方法」。首先,需透過聽聞正法、如理思惟來培養「觀照力」,如實觀察自己是功德相?還是過失相?唯有知道自己做錯了,生命才有改造、調整的可能,因此,「觀照力」是懺悔起修的關鍵;其次,更要有「行動力」,對自己所造的罪業生起出離心、慚愧心,在佛前許下從此不再造做惡業的誓願,以行動力起修懺法。

  「懺悔——是改變的起點」,法師最後祝福大家,透過了解正確的懺悔理論──正見,而實踐修懺及止惡修善──正行,讓自己的人生得到真正的改變,慈悲智慧日益增長。


2022/8/3
  第三天開示的主題為:懺悔理論2——轉變業緣。

  常格法師在昨天的開示中教導大家培養觀照力及行動力來「正確地懺悔」。從今天起連續三天,會帶領大家認識為什麼懺悔可以滅罪的相關理論。

  法師首先說明「為什麼業可以轉變?」。在《聖嚴法師教話頭禪》一書中,師父指出,一切現象都不是實法,經常是在變化、是無常的。現象變,但本具的空性不會改變,現象「有」和自性「空」,乃是一體兩面。因此,從緣起性空的角度來看,雖然惡業已造,但展望未來,能持續加「善緣」進去,這是我們可以決定及努力的,因此,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接著,法師從「量變義」、「分散義」、「承藉義」、「壓伏義」四個面向來談如何轉變業緣。由於「業種不消亡」,凡夫所造的業就像種子,當因緣成熟,就會招感果報。但在業種成熟為果報的過程中,若其中的因緣改變,令種子不成熟,或得到變化,就能達成改變果報的目的。
  一、「量變義」:增加善法,使先前所作的惡法得到改變。如《十住毗婆沙論》中所說:「如人大積福,而有少罪惡,不墮於惡道,餘緣而輕受。」對於行善消業,有很大的鼓勵作用。
  二、「分散義」:拉長時限,慢慢承擔罪業。譬如一個人一次背一千公斤的重擔難以負荷,但如果一天只背一公斤,就不覺得有負擔。
  三、「承藉義」:承藉佛力、福報,得免三途苦報。如經中譬喻,百枚大石放入水中必定下沈,但若置於船上,假借浮力,即不會下沈。
  四、「壓伏義」:用外力制伏,使業果不能成熟。譬如用石頭壓草,令草不生,久了就不能發芽。只要壓伏的力量在,業果甚至可以永不生起。

  最後,法師總結「如何轉變業緣?」,即是要勤修戒、定、慧,清楚應作、不應作的事,並培養安定力,讓心有力量,因此,在這七天的精進共修期間,不要浪費休息時間,時常念佛,並覺照「我在念佛」,這樣就會和懺法相應,真實得到修行的利益。


【2022/8/4】
  第四天開示的主題為:懺悔理論3——摧破業果。

  今天常格法師繼續說明懺悔滅罪理論之二「摧破業果」,介紹破壞惡業種子的方法有兩種:「善法對治」及「心性轉變」。

  今天先介紹「善法對治」的方法,又分五種,都是用善的力量來摧破惡業種子,如藥到病除、雪為日融的道理一樣。
  一、 發起善心:要生起對因果的信心,相信造惡業將來會受惡報,就不敢再造惡。其次要有慚愧心,承認自己的過失,用悔心來斬斷造惡的心。
  二、發露:騙天騙地騙不過自己的心地,修行者要內外一致,不覆藏過失,犯錯時要能勇於自陳過失。
  三、斷相續心:培養堅決的心志,讓自己不起惡心、不做惡事,斷除惡念的相續。
  四、精勤修善:懈怠心及放逸心會障礙眾生發起正行,如同《梁皇寶懺》經文「一切眾生福盡隨業墮於苦處」,提醒大家把握生命,精勤三業,努力修善。
  五、念佛:日常生活無論行住坐臥,都是念佛好時機。若能時時憶念佛菩薩,惡心就不容易生起。

  最後,常格法師分享聖嚴師父在《法鼓晨音》的開示:「有空的時候,拜佛;做事的時候,念佛。」讓自己時時心中有佛,對業障的消除、信心的堅固有很大的用處,也能遠離無量的惡業。

【2022/8/5】

  最後一天開示的主題為:懺悔理論4—觀法無生。

  常格法師今天繼續介紹「摧破業果」的第二個方法——「心性轉變」。當修行者修行到定力成就時,由於心力強大,觀佛或觀善法都能從心中立刻現起,這也能改轉惡業。但凡夫眾生心還有著相,仍未達究竟解脫,一直要到「能觀所觀皆空寂」,到了「無所得」的境界,才能究竟解脫。

  法師接著介紹「觀法無生」的觀念。懺悔滅罪若要達到究竟清淨,必須要觀諸法實相。不同於「轉變業緣」和「摧破業果」,是從事相上認知惡業,而加以轉變摧破;「觀法無生」是從空理契入,在根本上知道業也不是實體。
  可以分三個面向:
  一、 觀法如幻:《圓覺經》中說要連「遠離」、「離幻」的心也放捨,「得無所離,即除諸幻」,才是真正離開這些幻化不實的境界。
  二、觀法緣生:諸法無自性,只要有新的因緣加入,就會呈現不同的樣貌。
  三、唯心所現:《占察善惡業報經》說:「謬念思惟,現妄境界,分別取著集業因緣。」凡夫所造的業都是因為不明白一切都是自心所現,虛妄執取而來。

  由於一切法如幻、緣起無自性、唯心所現,所以所謂的罪業,本質上也是不真實的,本來都不存在。但「罪性本空」這個概念很容易引起誤解,以為是就沒有因果。因此,法師特別引師父在《念佛生淨土》的一段話:「滅罪之意是指心中不再恐懼惡報,因已將善惡苦樂平等看待,不是逃債、躲債、賴債,而是所造惡業負起全責。」因此,雖然罪性本空,但業果不失,必須有「果報有,要懺悔;罪業空,不恐懼」的觀念。

  總結四天滅罪理論,關鍵在於懺悔時的心念、懺悔的法門,對應到不同的理則,就會產生不同的滅罪功用。

  常格法師最後以聖嚴師父的開示:「如是我聞,信受奉行」勉勵大眾正知正行,多念佛、勤拜佛、常懺悔、恆感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