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12/8【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您是自已「心」的主人嗎?您會因天氣好壞而影響心情嗎?天氣好,心情很好;天氣差,心情就低落。果毅法師在禪坐共修開示,藉由日常氣候的變化,提醒大眾修行首先要練習覺照心無常的變化,進而清楚外境發生的一切而不受影響。

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常會聽到許多名相,比如實相、無相、空、無常……等,了解法義之餘,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將佛法活用於日常。清楚世間一切造作都是有為法,都只是因緣所成的現象。究竟證得的涅槃是無為法,是超越因緣、不生不滅的實相,如內含寶月、會發光的清淨琉璃,也就是永嘉證道歌第二十五偈所說:「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若能得到這樣的如意珠,自己得清淨,也能發光利益眾生。

果毅法師特別指出,祖師大德在許多經典中,都在提醒我們修行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自己得清淨、得解脫而已,而是要返本還源、利益眾生,真正的修行是自利利他。

「江月照,松風吹,永夜清宵何所為?佛性戒珠心地印,霧露雲霞體上衣。」月光沒有揀擇,映灑江面;微風一視同仁,吹拂林間。它們所作為何?聖嚴師父曾經開示,清風、明月是個譬喻,是有用無體的;吹與照,用來比喻禪者的智慧。江月不為什麼照,就是單純地照;松風不為什麼而吹,就是自然地吹。這種智慧對眾生而言是有所利益的,但是禪者並不覺得他做了什麼,就像風和月,不覺得自己是在吹拂和照耀。如果眾生躲在屋子裡,照不到月亮、吹不到風,這不能怪月怪風,只要走出屋外就有,所以說佛度有緣人。而佛性、戒珠、心地,都是實相的比喻,霧露雲霞,則是比喻不同因緣造作出來的現象,一旦其中一個因緣改變,現象就會跟著改變,如天上的雲有許多變化一般。

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因緣所成;喜歡的、舒服的感覺,也只是六根接觸六塵產生的現象而已。但是,我們卻依然念茲在茲、盲目追求這些會衰敗的物質。如果我們始終期待出門不要下雨、期待孩子孝順聽話,或是不努力卻期待功成名就……,那豈不是生活在追求與期待中?永遠活在還未發生的下一刻?那麼,當下的這一刻呢?果毅法師提醒大眾,真正的苦是心的不滿足。知道一切都是因緣所成的道理,還要進一步思惟、體驗,練習清楚發生的一切而心不隨境轉。

「降龍缽,解虎錫,兩鈷金環鳴歷歷;不是標形虛事持,如來寶杖親蹤跡。」如果證得與佛證悟的空性一樣的實相,所展現的功能如同降龍缽與解虎錫。真正體現如來的智慧,就像如來的寶藏親自出現一樣。佛陀告訴我們成佛的方法就是苦集滅道的「道」,只要依循佛陀教導成佛的道路,老實修行;最終必能成佛,悲智雙運度眾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