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7/7【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永嘉證道歌〉以詩偈的形式,講述學佛的種種情景與方法。其中「上士一決一切了,中下多聞多不信」一偈提到「信」。「信」的反義詞是「疑」,而「疑」是否僅有「不相信三寶」之意?果毅法師在〈禪坐共修〉開示,詳盡解說「疑」的意涵,並且鼓勵大眾修行要讓「五根」發揮力量的重要。

「疑」除了不信三寶的層面,微細來說,還有對事理不清楚、無法分辨善惡。根據《雜阿含》644經記載:「若比丘於此五根如實善觀察,於三結斷知…,謂身見、戒取、疑,是名須陀洹,不墮惡趣法…。」其中,五根是指「信、精進、念、定、慧」,是三十七道品的一支。這段經文說明若要證初果、入聖流,必須以五根五力,斷身見、戒取見、疑,其中「斷疑」就是關鍵的一項。

果毅法師同時也解說五根五力彼此在修行上的作用,「信」可對治「疑」,但若沒有反思、辨證的能力,易陷入盲目愚昧的仰信。「精進」如果無法保持穩定平衡的狀態,容易變成掉舉,反而心不安定;陷入掉舉則要提起「定」的工夫。

「定」若觀照不足就會昏沉;一旦昏沉,必須提起精進心。要能做到如此,一定要時時保持「念」的作用,隨時清楚當下身心的覺受。不喜歡、不舒服的,清楚知道自己在討厭、在排斥;喜歡的、舒服的,清楚覺照自己起了一個貪念。不論貪念或厭惡,都能在觀照後不執取,而懂得適時放下。

法師也引用《七車經》中,富樓那尊者跟舍利佛尊者分享佛陀教導修行的次第,說明修行必須一步一步踏實前進,如同依序換乘七種不同的車輛,並無捷徑可言。分別是:戒淨、心淨、知見淨、疑蓋淨、道非道知見淨、道跡知見淨、道跡斷智淨。其中,必須去除「疑」蓋,才能分辨「正道」,修行善法,走上正知正見正行的「道跡」,成就「道跡斷智」,終至證悟解脫。

此外,以禪修而言,如果要修得禪定,必須要克服「五蓋」:貪、瞋、睡眠、掉舉、疑,其中「疑」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最後,果毅法師提醒大眾,學佛除了深信三寶,還要斷疑抉擇善法,因為任何一個因的造作,都會推動下一個果的產生。修行就是要抽絲剝繭地看到因緣因果交錯複雜的微細部份,才能真正明白因緣因果的不可思議。更重要的是,時時提起覺照、收攝身心,鍛鍊能生善法的五根而起五種力用,積極地止惡行善。做不好的,慚愧懺悔再努力,勇敢地逆風而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