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3/3【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永嘉證道歌〉共有六十三對偈子,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當屬「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句偈子揭示我們的身心世界都是幻化不實、如夢一場;但若認為既是虛幻還有什麼好修行的話,就落入了危險的斷滅見。果毅法師在三月三日的禪坐共修開示中,帶領大眾深入淺出地進入〈永嘉證道歌〉的智慧法語,契入「借假修真」的實修軌則。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有因緣聽聞佛法,自當用心熏習、悟佛知見;若僅追求人天善法是不究竟的。「無罪福。無損益。寂滅性中莫問覓。比來塵鏡未曾磨。今日分明須剖析。」在生死輪迴、六趣之中,罪、福、好、壞,都是我們自己認知、定義而賦予相對性的比較而已。永嘉禪師說明真正究竟的寂滅性也就是空性,無所謂罪、福、好、壞;要能體悟空性,絕非以語言文字推敲思索,而是必須實修體會;如同鏡子蒙塵,勤於擦拭就是修行。「誰無念。誰無生。若實無生無不生。喚取機關木人問。求佛施功早晚成。」生住異滅,不僅揭櫫生死之間的過程;念頭生滅何嘗不也是生住異滅。人只要活著,一定有念頭;無須害怕、抗拒念頭,而是應該練習從緣起的角度、因果的法則去看待念頭;從細細內觀自己的心開始,從身口意三方面修行,不斷地覺察、觀照、放下。因為,真正的無生是無所不生,關鍵在於不執著。果毅法師提醒大眾,即便是意念,也是推動業力的力量;若能時而生善念、發善願,善的循環便能自然成就。

《大智度論》卷六記載:「都無有作者,是事是幻耶,為機關木人,為是夢中事。」其實,我們的身心世界並沒有一個「我」去主導,而是許多念頭、眾緣和合的現象。如同AI人工智慧機器人,不過是電腦晶片運作的現象,這就是所謂的夢、幻。「放四大。莫把捉。寂滅性中隨飲啄。諸行無常一切空。即是如來大圓覺。」再次提醒我們身心世界包括物質、精神世界,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構成,都是虛幻不實的。既是虛幻不實又何須執著不放?反而應在虛幻不實的世界中自由自在,該吃飯吃飯、該睡覺睡覺,如同大慧珠海禪師的修行之道:「飢來吃飯,睏來眠」。 聖嚴師父也曾以「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為菩薩開示身為居士應當如何修行。在無常中,維持正常規律的作息,就是實實在在的修行之道。

然而,如何知道自己的修行,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果毅法師指出需以「三法印」來印證檢視是否為真實的佛法。佛陀在《增壹阿含經》開示:「欲得免死者,當思惟四法本……一切行無常、一切行苦、一切法無我、滅盡為涅槃。」《雜阿含經》中也記載阿難尊者轉述佛陀教導迦旃延滅苦的方法:「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我們難以接受無常的變化,是因為執著五蘊身心,以為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又或是執著五蘊身心都是虛幻不實的。若能站在緣起性空的角度,如實觀察世間苦發生的原因,知道一切都是緣聚而生,並非沒有;再觀察世間苦滅的過程,知道一切都是緣散而滅,就不會執著一切都是真實的。果毅法師提醒大眾,這是要破常見、破斷滅見;以「三法印」正確觀察世間的生滅,知道既有也既無,真正做到「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遠離兩邊、行於中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