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5/26【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永嘉證道歌〉第十四偈一開始就指出:「上士一決一切了,中下多聞多不信;但自懷中解垢衣,誰能向外誇精進。」上等根器的人一旦放下執迷、顛倒,便能一悟永悟;中下根器的人雖然多聞熏習,但是因為不能信受,所以就無法奉行實踐,當然修行就不會有成果。

果毅法師指出,我們一開始修學佛法,一定都具有「某種程度的相信」。透過持之以恆的學習以及一點一滴的修證,慢慢會懂得何謂「一切都是因緣」。真正用功修行的人,內在一直不斷地淨化,懂得觀無常、觀緣起,終究能體證心生萬法,親證佛法。

「信」的相反是「疑」,佛陀並不是要弟子們盲目地相信,反而鼓勵大家對於所聽聞到的種種理論、思想,都要有反思、驗證的能力。著名的南傳尼柯耶《葛拉瑪經》佛陀對於葛拉瑪人心中疑惑便說:「對於心中的懷疑、猶豫,提出質疑、猶豫是合適的。」接著更以十個信任原則勉勵葛拉瑪人,也就是著名的「十事勿著」:

一、不要相信口耳相傳的傳誦

二、不要相信傳統

三、不要相信謠言

四、不要因經典的權威而相信

五、不要因推測而相信

六、不要因定理而相信

七、不要因似是真實的推理而相信

八、不要因深思熟慮的見解而相信

九、不要因他人擁有的能力而相信

十、不要因認為「這位比丘是我們的老師」就相信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時候。當別人說自己的不是,要適時覺察內心的負面反應,如果能提起感恩心,感恩這個境界是修行的逆增上緣,對於提出批評建議的人,就都當成是自己的善知識。

 「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從懺悔的觀點來看,真正的懺悔,是要做到改往修來、不貳過。而要做到此,最重要的,又莫過於忍;真正修行功夫到位的人,一定具備無生(不生不滅)的慈忍(安忍)力量。

果毅法師指出,大乘佛教比較強調佛的「果德」,重在宣說佛的功德智慧,以致於讓人輕忽「因地」上修行的歷程。法師鼓勵大家,要如同《葛拉瑪經》或北傳《伽藍經》所說,把握現世因緣,努力修行十善,以無瞋心、無恚心、無染心、清淨心,證得現世、後世的四種安穩,老實修行,親證佛法,契入最勝義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