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8/5【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聽經聞法,最重要的是要能用。〈禪坐共修〉監院法師開示,依序介紹了菩提達摩的「二入四行」、二祖到五祖的禪法、《六祖壇經》的「不二」觀念,一直到目前介紹的《參同契》;果毅法師強調,禪法是要用在生活中的,知道教理的觀念,還要有修行的方法,二者兼顧、解行並重。

《參同契》中有許多相對的用詞,如利鈍、理事、悟迷、迴互...等等,是在強調禪門的源頭都是一致的,終歸理事不二、事事不二,這也是影響曹洞宗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曹洞宗深受華嚴思想的影響,因而不斷地闡述理事無礙。此外,「承言須會宗,勿自立規矩」,就是在談論當時的南宗與北宗之爭,石頭希遷既認為理事不二,自無南北宗之分。

「當暗中有明,勿以明相睹。當暗中有明,勿以暗相賭,明暗各相對,比如前後步」。明暗是相對的概念;明出現時,暗就消退,二者不會同時存在卻又各自獨立。舉例來說,開燈時,房間是亮的,不開燈時,房間是暗的;當房間亮的時候,我們知道房間也有暗的時候,差別在於開燈與否。因此,明與暗雖然是相對的、各自獨立的,但彼此卻又相互依存,這就是「迴互不迴互」的觀念。

中國禪宗重視理論,較少說明方法,容易導致說的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宋朝時,禪宗進入後世所謂的「文字禪」,談的內容有時候相當深奧難懂,若非知識文人或是善根深厚,一般平民百姓很難接觸更難理解。因此,文字禪在禪宗史上評價兩極,正面評價認為保留了大量的文字紀錄,如《傳燈錄》等,但也因為過於重視文字,要將禪法轉化應用於日常,顯得相當困難。果毅法師強調,由此可見,聖嚴師父「中華禪法鼓宗」中便特別重視教學次第與學習方法的,,更顯珍貴與殊勝。

聖嚴法師傳承臨濟宗與曹洞宗法脈,將話頭與默照禪法,整理出清楚的教學次第,從頓悟的法門開創次第的禪法。果毅法師提醒大眾,學習不要拘泥在文字表相鑽研,頓悟境界固然人心嚮往,但無法用方法落實就是個問題。如何安定身心,不是件容易的事,學習將禪法用在日常中,生命才能健康快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