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9/10【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離群索居,在蒲團上看心、看淨才是坐禪?監院果毅法師於九月十日下午在〈禪坐共修〉講述《六祖壇經》的〈坐禪品〉,六祖惠能引領我們體悟,坐禪的本意並非只是看心、看淨,必須破除二元對立的迷思,才是真正的禪修。

六祖惠能強調:「此門坐禪,元不著心,亦不著淨,亦不是不動」。果毅法師指出,相較於過去講究看心、看淨以求入定的坐禪方式,惠能卻是以空的本意來談,指出心是由連串的妄念所組成,若是抓著心不放,就是抓著妄念不放。若是執著看「淨」,就等於承認「不淨」的存在,體悟佛法中沒有二元對立才是真意,才能從「起心著淨卻生淨妄」中解脫。

相較於離群索居的禪修,六祖慧能強調在生活中禪修的重要。果毅法師說,例如有人雖然能夠在蒲團上端坐,但無法和別人好好共事,修行不在腿,也不光只是在蒲團上,而是要實際運用在生活之中。

六祖慧能在〈懺悔品〉為來聽法的十方大眾傳授「自性五分法身香」、「無相懺悔」、「發四弘誓願」,接著再傳授「無相三歸依戒」。果毅法師指出,所謂「自性五分法身香」,並非指的是實際的香,主要是用來薰修自心,不能離心而向外尋求者。至於「無相懺悔」則是不假形式,由自心懺悔,一般人還是要藉由有相的法會,經由念誦、拜佛等儀軌提醒自己,再慢慢沈澱消化與轉換到無相懺。

至於「無相三歸依戒」,六祖惠能指出,法身、報身、化身這三身佛,都在我們的自性之中,其實每個人都具有。佛代表的意義就是覺者,因此要歸依的就是那覺悟的本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