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4/23【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每月一次的禪坐共修監院法師開示,依照聖嚴法師《禪門修證指要》的內容次第,接續五祖弘忍〈修心要論〉,於四月二十三日起,正式進入《六祖壇經》的部分。

《六祖壇經》對於中國禪宗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一部文獻;自古以來的版本也十分眾多。果毅法師將《六祖壇經》分為八個面向依序介紹:《六祖壇經》的六祖惠能、版本與作者、結構及內容大要、思想系統及重點、修行觀點、心性說、影響、現代運用等。

惠能大師在家鄉偶然間聽聞到《金剛經》,對佛法產生莫大的興趣,因為決定北上向五祖弘忍求法,途中在〈山澗寺〉聽無盡藏比丘尼讀誦《大般若涅槃經》而請法,比丘尼疑惑惠能不識字,如何聽得懂?惠能回應:「佛性之理,非關文字能解,今不識文字何怪?」足見惠能大師的根性不凡。

到了五祖弘忍道場,弘忍大師為考驗他,稱他為「獦獠」,惠能便答:「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弘忍大師一聽便知惠能不同於一般人,但仍然讓他先至廚房磨練心性。

善根深厚的惠能大師在此階段,專注於做好自己的執事,毫無任何怨言;果毅法師強調,反觀我們,若是自視不凡,或是稍有理解力,還能如惠能大師一樣,平心靜氣地甘於勞役,或是面對生活中種種的磨難與考驗嗎?

聖嚴師父曾勉勵:「上等人安心於道,中等人安心於事,下等人安心於名利。」果毅法師指出,很多人學佛修行,自詡要「安心於道」,卻連「安心於事」都做不到。

面對生命中的許多困難處,要能安心自在,的確非常困難;但是,事情既然發生在自己身上,一定就是跟自己有因緣,只要好好練習以緣起法觀照,並且「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安心於「事」,因緣自然會轉變,如此也就是「安心於道」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