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 願做觀世音菩薩的千百億化身

◎文:陳果佐

  7月15日農禪寺舉辦的優質接待義工培訓課程中, 法師們從相見歡開場致詞,接著課程內容的心法傳授,至活動圓滿結語,無不以感恩贊歎的心,鼓勵這群接引眾生學佛的先鋒,提醒大家不忘初發心、繼續扮演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引導眾生走上回到如來家的菩提道。
 
  聖嚴師父告訴我們,人生是發願與還願的歷程,希望我們藉此圓滿自己的生命,進而解脫生死輪迴。「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何其有幸得暇滿身,且入三寶門中聽聞佛法、增長智慧,又擔任義工與大眾結緣、累積福德資糧。惟,眾生難調,我們值勤時,面對的可能是笑容可掬充滿感恩的菩薩,也可能是現怒目金剛相的菩薩,這時我們若無法先調伏自己的心,致心隨境轉,則可能因外境引發的一念瞋心,而火燒功德林,或因而挫折怯步,自斷修行機緣。

    因此,我們首先要具備對三寶的「正信」,方能堅定自己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決心;其次,為督促自己「自歸於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意」,當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的願;再者,要時常觀照自己-是否朝滿願而行,並藉參加法會、禪修及培訓等共學,不斷精進,如此福慧雙修方能穩定地朝成佛之道邁進。

 
  本次參訓學員有多位資深悅眾,林秋妹菩薩是其中之一,她發心投入義工行列,緣自於民國85年,只是「有空」而答應朋友邀約隨喜助念;86年在師兄師姐鼓勵下,成為聖嚴師父的皈依弟子;之後,在一個週六回到農禪寺,看到引禮組的師姐在忙,主動表示願意幫忙,於是領職站慈悲門接引菩薩,迄今15個年頭,秋妹菩薩將法鼓山當作自己家,以念佛、拜懺為助力,遠從新竹往返農禪寺,持續護持每週六晚上的念佛共修,並參加總本山及區域的大小活動,她覺得學佛與做義工讓生活上的障礙減少,很感恩師父讓她有種福田、廣結善緣的機會。

 
  觀世音菩薩不忍眾生受苦,發了尋聲救苦的廣大願,而林秋妹等在場多位菩薩則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接引眾生學佛,而我自己呢?在為現世安樂與來生了脫而「拜觀音、求觀音」之餘,當時常憶念聖嚴師父的叮嚀,發「學觀音、做觀音」的願,也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