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梁皇寶懺】齋天感恩護法天神.放焰口救拔餓鬼道眾生


◎文:家芳

  今天是法會最後一天,早上的活動是供佛齋天下午是瑜珈焰口。

  佛教舉行齋天儀式的典故溯源 至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法華經上提到因為在釋尊成道後,經三七日在菩提樹下思惟著:「是要入涅槃還是要度化眾生?」這時梵天知道佛陀的想法,於是祈請佛陀住世,弘法利生。二千五百多年來,佛法一直在世間流傳,庇蔭與利樂眾生,這是由於天神的請法、以及許多天神的護持,因此梵天神於眾生有恩德。

  所以「齋天」目的並不是為了崇拜天神,而是對這些護法天神的感恩與迴向,也祈願佛法常住世間、法輪常轉。儀式中除了供天的部份外,還有供養三寶、為諸神說法及皈依等部分。同時,儀式中供養的對象,除了諸佛菩薩及天上諸神之外,還包括了地上眾神和龍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迦等一切佛教的護法大眾。

  「瑜伽焰口」為一種根據《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而舉行之施食餓鬼的法事。該法會以餓鬼道眾生為主要施食對象;施放「焰口」,則餓鬼皆得超度。亦為對死者追薦的佛事之一,又作放焰口。

  法會之緣由:起於往昔阿難於林中習定,見一餓鬼(名為焰口)形容枯槁,面貌醜惡,披頭散髮,爪長甲利,腹大如山,喉細如針,面上噴火,阿難驚駭,因而問其原因,餓鬼告以生前居心慳吝,貪不知足,所以往生後墮入餓鬼道中,變是身形,長年受餓,備受諸苦。
  餓鬼並告訴阿難:「汝三日後亦當命盡,墮餓鬼道。」阿難大驚,急至佛前哀求救度,佛乃為說〈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陀羅尼〉及施食之法,謂阿難若能誦持此咒,即能免餓鬼苦;並施飲食予恆河沙數餓鬼及諸仙等,非但不落此道,且能延年益壽,諸鬼神等常來擁護,遇事吉祥。

    今天來參與的菩薩很多,果舫法師在這七天中常提醒大家要多念佛,休息時間用佛號來攝心、安心活在當下,把這個方法用在日常生活中亦能調適身心,也可求生淨土,解脫三界苦。

   有個故事可以說明念佛的利益,一位老先生有種不好的習慣喜歡罵三字經,後來得了帕金森氏症的疾病,心情不好時更常用三字經來罵人。他的女兒就勸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來改變這個惡習,並叫他發願念一百萬遍也許病情會好轉的。於是老先生就很認真的念佛,有一次,不小心又罵了三字經,他的孫子就對他說:「阿公如果你再說三字經,阿媽會用牙籤來搓你的臉頰喲」這老先生聽了覺得很不好意思,還要孫子來提醒他,就下定決心要更用心念佛,當他一百萬遍的佛號念完以後,他跪在佛像前向菩薩祈求,希望阿彌陀佛早日來接引他去西方,而不是祈求讓自己的病早日康復。沒想到第二天他竟安詳往生,而且有很多祥瑞的現象發生,房間中充滿香味、有天人奏樂打鼓的聲音非常美妙。一心念佛就能往生淨土,即使再來人間是乘願而來,不是因業力來受報,所以一句佛號很好用,有信心、願力,再加上專心的念佛,就可人人往生有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