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12/29 歡喜遊水月 恭敬朝寶山

◎文:陳麗珠

◎攝影:盧明輝  

  2012年12月29日,日麗天青,微風徐徐,這一天是農禪寺水月道場啟用大典,也是我返家的日子。當天,帶著滿心的歡喜,偕同家人來到農禪寺,一路從巷口慢慢走到「入慈悲門」的牌樓,抬頭凝望了許久,新建的水月道場與不變的牌樓就在同一時空相互輝映著,彷彿訴說著那歲月的更迭、建築風貌的變化,學佛之人亙古不變的是一顆慈悲心。站在牌樓下,我心中虔誠祝禱,願一切眾生離苦,願人人幸福安樂。

 

  穿過牌樓,隨意漫步,對於鐵皮屋時代的 農禪寺,學佛甚晚的我接觸機會並不多,儘管如此,一幅幅懸掛於牆上的老照片,依舊可以領受到東初師公及師父一路蓽路襤褸弘法度眾的願心,那簡陋的屋子裡,有著無量的慈心悲願;今日,建築物改建了,仍然從建築風格中,感受到農禪家風,質樸、簡單,充滿禪味,所做的事一樣是嚴土熟生的工作。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啟用大典中,經由果毅法師的介紹,聽到農禪寺地處低窪,難免遭受淹水之苦,有了改建因緣,師父卻指示不能墊高建築物地基,以免附近住戶遭水患。當下,實在好震撼,對師父深廣的慈悲心感到不可思議,也因為如此,配合現代的建築科技,以慈悲及智慧的方式讓大家都有一個相對安全的居住環境。我深深地相信,水月道場建築設計的本身就是佛法的展現。

 

   活動告一段落後,隨著大眾繞行水月道場,先是從法師手中接下師父的禮物–書著朝山偈的墨寶,而後緩緩前行,我迫不及待打開來,質樸的布匹上印著師父的勉勵,輕飄飄的布匹是一份厚重的祝福禮,我小心翼翼的收下,想著師父的話–「朝山禮拜來修行,祈福消災願易成,口唱耳聽心恭敬,三步一拜向前行……」,願自己一路往前不退轉,朝向心中的寶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