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清明報恩佛七】念佛報親恩、結善緣,佛七自利利他

◎圖:周泰銘
◎文:常玄

  春雨不來,大地焦枯。所幸,佛七灑淨之後,一連下了幾場及時雨,不但解了渴,潤了枯,連帶著人心也安定許多。

  多年來,農禪寺廣度有情, 每逢清明便舉辦報恩佛七。可惜,我常只是蜻蜓點水,未曾認真參與;雖然知道末法時代,淨土法門是最寶貴也是最保險的解脫法,但總會找藉口爲自己開脫。今年,在親友威逼利誘下,努力隨喜了幾天。

  晃悠悠進入三門,心中納悶:奇怪,佛七什麼魅力,怎麼大家七早八早就排隊報名?為什麼果興法師寧願請假不上課,也要來打七?….,偶一抬頭,眼前黑壓壓一片人海,急切切的佛號聲,像行駛在紅塵浪裡的小木筏!道場內,處處佛號飄揚,猶如蓮邦淨土。再回頭看看,護七的義工們,手上雖然忙著,口裡也一樣不離佛號。阿桑邊洗碗邊小聲的叮嚀:「去西方的門票,咱要先念起來放,卡安心啦!」,沒有這些大菩薩的護持,佛七就無法順利進行!

   念佛依志願分精進和隨喜兩組,精進組規定嚴格如同禪七。因此常聽總護法師苦口婆心的激勵:「今天功課做了多少?三百拜完成了沒?…提醒各位要善用方法,起心動念都不可和貪嗔痴相應…..,太慢進殿就要跪香啦!」。隨喜組也不遑多讓,許多年輕的上班族來去匆匆,想必是爲已故親友念佛祝福,即使只能隨喜一炷香,也滿臉歡悅。果真「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見大家都用功得早也覺醒得快,我不禁赧然於自己的放逸。

  雖是春雨連綿,但偶爾的夕照映在水池上,看睡蓮在佛號聲中輕顫,彷彿置身七寶池畔八功德水旁。金色的黃昏,有如淨土!「寧動千江水,不擾道人心」,回歸修行面的農禪寺,為了避免干擾專注的修行,法會期間謝絕參訪;信眾們更嚴守規定---全程禁語。人人心繫佛號,遠離顛倒妄想,將千言萬語都化作聲聲「阿彌陀佛」。

  幾日的隨喜參與,最大的 收穫應是心境和想法的改變。毎天早晚,師父的影音開示,有如醍醐灌頂,令人茅塞頓開;師父鼓勵大家攝心念佛,不但可完成自心淨土;更可提升人品以建設人間淨土;最終,要爲來生設下目標與方向,求生彌陀淨土。和禪修一樣,當「都攝六根,浄念相繼」時,就能進入念佛三昧,智慧自能顯現。

  常言道:佛度有緣人!有緣人應是肯「信、願、行」的人;沒有慈悲心,又怎願將念佛功徳迴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珍惜在人間的修行機會,及時成辦淨土資糧,才是智慧的展現。念佛,能讓我們在茫茫的生死苦海中,抓緊浮木抽身上岸,不再隨業流轉;念佛,除了報親恩、結善緣之外,也是一種修行;更是關懷社會,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清明佛七,慈悲度化,那是多少心血的付出!一次心靈震撼教育,令我獲益匪淺。但願來年,不管是做義工還是念佛,我都會是那精進的一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