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4/13 高雄紫雲寺五百信眾參訪農禪寺新建水月道場

◎文:李志昌

  民國102年4月13日紫雲寺五百信眾組團分成13部車前來台北市北投區的農禪寺新建水月道場。

  佛經裏有一個典故,《維摩詰經》裏說到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以其疾故,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及諸王子,並餘官屬,無數千人,皆往問疾』。上至國王、長者及王子眷屬百姓都去探病‧‧‧;又說:『其往者,維摩詰因以身疾,廣為說法』。對前來探病的眾人,維摩詰居士以生病作機會教育,教化大眾。

  農禪寺以新建水月道場『空花水月』的比喻是用來來鼓勵參訪信眾既已體驗到世事人生其實如『空中花』、『水中月』般虛幻,是因緣和合才有,亦將因因緣離散而滅。但是了解到空性後還是要奮起心志、努力開發自己的人生,為大眾貢獻一己心力。所以佛事雖如空花、但是時時要作,道場雖如水月、但是處處要建。否則何處度眾?何以度眾?菩薩心、大悲願又如何得以完成?

  高雄紫雲寺五百信眾團體由法師 及總領隊率領到訪北投農禪寺時已將近正午12點。農禪寺導覽組共25位菩薩們將他們引領到65巷的小巨蛋,大家靜語魚貫而入。領完便當作過供養結齋,大家很安定的開始用午齋,用完齋後將近下午一點鐘,再進入大殿聽取監院果毅法師開示,果毅法師慈悲鼓勵大家要好好體會師父規劃新建農禪寺水月道場的意義。然後導覽組在大殿裏為大家作簡報介紹農禪寺新建緣由及各個景觀的人文和教育意義。聖嚴法師曾在《如何導覽法鼓山》 P.82裏面開示:『莊嚴,即是道場景觀的重要功能之一。道場裏的任何景觀,即使一草一木,都是幫助我們修行的工具,助成修行的場域。其次,道場景觀是要使人置身其中,感受舒適宜人、清心悅目』。讓大家就在這一天參訪裏好好體會。

   接下來就帶領眾人由東西單分別魚貫出列成一行繞行水池,體會好比在大殿心經牆解說中『當陽光穿過心經牆,經文光影自然的灑落在大殿和參訪者身上,隨著腳步移動、處處經文跟隨,體會一下智慧隨身、起於足下。』的禪悅境教。佛法是要實踐的,不能只是說食數寶;經行也讓我們體會『身在那裡、心在那裡』,一步一腳印,時時返觀自心。經行完畢,讓大家有一點自由活動時間四處觀看農禪寺新建道場的每一處。

  下午三點鐘,導覽組引領他們到65巷口上車送行,臨別依依,互道珍重;帶者滿滿的祝福,紫雲寺五百信眾團體由法師帶領繼續前往法鼓山參訪。

  其實維摩詰居士何嘗有病?只因眾生不自知其病,所以病病;維摩詰居士以生病作機會教育,教化大眾。法鼓山僧團貫徹師父的悲願來新建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也是假藉當下時空的各種因緣來蓋這個道場,以提昇教育及文化層次來接引大眾,藉此廣度無量眾生。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