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禪一】安住於每一個當下的練習

◎文:鄒宜真
◎攝影:謝典容

  嚴寒的冬日早晨,禪眾不畏低溫,來到農禪寺參加禪一,禪眾們在報到區完成報到手續後,進到禪堂大殿向佛像一問訊後,由義工菩薩引領到今日禪一的修行道場。禪眾向上問訊、禮佛三拜後,即定心安坐在方墊蒲團上。

   禪一由八式動禪開始,法師於動禪開始前再次提示禪眾們,八式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禪眾一心一意的將意念放在動作上,確實而認真的完成每一式,將禪堂外的塵勞放下,將身心交給方法,開始一日的修行。法師勉勵大家將身心安頓於禪堂內,將煩惱放在禪堂外,來到襌堂內便好好地精進修行。爾後法師說明禪堂規矩及禪堂內行走的動線,使初次參加禪一的禪眾在禪堂內行禮如儀,安住在每一個修行的當下。在禪堂內行走時要操手,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手持操手的目的是即使禪眾離開蒲團,有意識的操手時,能保持心念的集中而不散亂。

  敲下第一聲小魚聲,提醒仍 未安頓在蒲團上的禪眾,下一柱香即將要開始。第二聲小魚聲提醒安坐於蒲團的禪眾慢慢且確實地完成上坐前的頭部運動及深呼吸並坐姿調整七支坐法,第三聲小魚聲敲下後開始今日的第一柱香。在引磬聲響起後,法師慈悲的叮嚀大家要依照「心再動,身體再動」這個心法來下坐。在短暫的休息後,開始坐姿瑜珈,由助理監香示範瑜珈姿勢,助理監香專注而又安定的神態透過投影螢幕傳到每一位禪眾的眼前,大家也亦同專注、安定地意念投注在每一個動作上,再次體驗心在哪裡、身在哪裡。上午的修行在禮佛三拜中充實。

  法師於用午齋時向大家開示,大家碗內的飯菜來自於十方大德的捐贈,因此在用餐前念誦供養偈,感恩大家的貢獻成就禪修活動的順利舉行。此外,飯菜吃完後留下一片葉子,澆入適量的熱開水,用葉子和水將碗內殘餘的菜油刷洗再喝下,一是珍惜每一口飯菜,二是節省水資源,洗碗時可減少洗碗水用量,三是減輕行堂義工的工作量。

  午齋後禪眾回到禪堂經行,體驗全心全 意將意念放在腳步上,雙手下垂地自然擺動,不要有任何的念頭,只有專注在每一次腳步提起與落下的不停循環。經行後禪眾依法師的引導開始大休息。大休息是全身躺下,腳不朝向佛像,身體全身放鬆,雙手雙腳張開呈現大字狀,心中沒有雜念,一心一意地休息。大休息在短時間內得到充分的休息,能量充滿地進行下午的禪修活動。聖嚴師父下午的開示影片中說明了禪修的意義,禪眾仔細聆聽、觀看聖嚴師父的的開示。其中提及禪是安定與智慧,智慧由安定中產生,而禪坐則是在生活中,慈悲與智慧的練習,因此漸漸地煩惱變少了,慈悲心便增長了。看完聖嚴師父開示後,禪眾再將學習到的禪修方法透過禪一共同修行的練習,體驗禪坐,每一柱香有時妄念、有時昏沈、有時用方法用得非常好,都是將知識轉化成禪修體驗,每一柱香都是不可多得,禪眾如實把握。

  法師開示,期勉大家能將在蒲團上禪修功夫放在日常生活常中。遇到事情的時候能清楚、放鬆,智慧充滿的圓滿處理每一件事情。此外要把肯定自己及想要精進修行的心同樣地帶回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皆不離禪法,練習每一刻的現在心。禪一在禮佛三拜和向聖嚴師父一拜頂禮中圓滿了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