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5/29~31【精進禪二】學員心得分享

5/29~31精進禪二心得

感恩果毅法師、諸位法師,以及師兄姐們,共同成就此次殊勝的禪二。


  


  同組師姐們,多位同我一樣是遞補錄取的,更有位師姐,在繁忙車陣中,終能及時趕上。一直覺得這位師姐親切面熟,原來她正是我第一次參訪法鼓山的参學師姐,我還跟她提起當時她鼓勵我們,發願往生無障礙,這些點點滴滴匯聚成心裡的一股清流,在生活習慣中發酵。


  另有位師姐,家裡有個小狀況發生,終能平安無事的解決,於禪修中得以不再罣礙;另兩位師姐,來自桃園和新竹,皆發心精進參加第二次的禪二;再有位師姐,遇到冷氣機滴水,衣服濕透,幸得寮房師姐援助終圓滿解決。

至於我,亦是獲得佛菩薩老天爺幫忙。台中本大雨不斷,終於,星期五大放光明,老天爺賞了晴天,也讓我及時於中午12點半趕完工作,趕回家梳洗,也趕上下午三點半的火車。本以為沒機會參加此次禪二,沒想到能有如此因緣,和師姐們成了同參。大家承蒙佛菩薩加持,得以在果毅法師帶領下打完禪二。

果毅法師那溫和的聲調,猶如微風,徐徐吹的人極為自在和清涼。法師亦不給時間壓力,總等人幾乎到齊了,才敲下木魚。這次的禪修,是我看手錶次數最少的一次,也是最專注自在的一次。果毅法師要大家只在禪堂和寮房出入,甚至連海報都不准看,真的奏效了。我因此得以觀照自己的心有多混亂,有多少妄念,連續不斷。明明心字就很好寫,偏偏如此難以駕馭。

腿痛這事也在這次禪二中,沒那麼讓我不舒服。因為心念已不在腿上,只專注在數息上。也由於每星期的念佛共修,讓我的腿更習慣盤腿,以及更快的攝心專注。羅馬非一天所能造成,所有的方法都得一再練習,並於生活中實證。每一個等紅燈的時刻,亦是放鬆數息念佛的時刻。享受佛法的洗禮;享受禪修的喜悅;享受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一點一點的消融自我。感恩此生得遇聖嚴師父為心靈導師。

 藉由此次的禪修,也勉勵自己更能夠萬緣不拒,放下自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