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4/26【初級禪訓班】學員心得分享

文/黃果芬
  阿彌陀佛!我叫做黃果芬,感恩有這機會來跟大家分享禪修心得。
  我個性容急、容易緊張,也很愛煩惱。雖然上了禪訓班,但是後來不了了之,因為打坐除了體驗到腿痛外,好像沒得到什麼好處。直到法鼓山推出八式動禪後,在練習八式動禪中體驗到放鬆,才又回來參加禪修,也有比較多的練習。
  例如:上班從家裡走到捷運站大約八分鐘,就當成一炷香來練習走路禪;等車、吃飯、睡覺都是一炷香,用來練習放鬆;煮飯也是一炷香,練習在放鬆中清楚切菜、炒菜的動作和感覺‥。經過一年多的練習,我發現我緊張的小腹終於可以放鬆了。
  有一陣子老是搞不清楚有沒有吃過藥,我就把動禪的心法拿來用:清楚我手拿藥包,撕開藥包;清楚我把藥送到嘴裡,藥有點酸酸苦苦的感覺;清楚我喝一口開水吞下藥粒,藥在食道裡有硬硬的感覺。最後再告訴自己:我確定我早上吃過藥了。用上動禪的心法後就不用再去垃圾桶找藥包了。
  有了禪修的練習,對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楚多了,漸漸的連脾氣也會改變。舉例來說:還沒學禪以前很愛生氣。有一次看我女兒床上堆滿衣服,她一直不整理,氣到把她床上的衣服用床單包起來塞到她床下。心想,這下子妳該好好的整理了吧!沒想到換她生氣了,她也去我房間找她認為我沒收好的東西放我梳妝台下。有一次上果醒法師的課,聽他說到「慈悲引發慈悲,嗔心引發嗔心」這句話,讓我起了很大的感觸。
  練習過禪修一段時間後,對女兒的行為反應就有點不一樣了。舉例來說,有一天晚上一點多起來上廁所,發現門縫下還有燈光,我知道女兒還在客廳打電腦。同時我也發現我生氣了,氣她這麼晚不睡覺明天哪有精神上課。但是我沒開門去罵人,我讓自己坐在床尾放鬆後才出去。女兒說,我傳照片給同學,但是檔案太大傳得很慢。我跟她說,傳好後趕快睡喔!說完我就回房間,但是心還掛在外面,直到女兒回房去我才能安心入睡。但是我發覺我的覺察力和脾氣都有好一些,不再動不動就發脾氣了。
  前兩個月我女兒到越南上班,她還不太能適應新工作,擔心兩個月試用期後要回家吃自己。我和同修就安慰她、同理他、獻上計策後,我就告訴自己,該做的我都做了,剩下的就靠她自己努力了,別操心她了。結果兩個月過了也沒事。要是以前,她的煩惱就是我的煩惱,還會擔心到睡不著覺。還好我沒去煩她的事,不然就白白的浪費了我兩個月的好心情。
  在這裡要恭喜大家,學禪後生命就有機會產生質變,煩惱會越來越少,日子也會過得越來越輕鬆。前提是要多參加共修、聽聞正法,生活中時時體驗禪法。
  我的分享到此結束。最後祝福大家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