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 感恩祈福嘉年華的感動

◎文:劉果訣
  背著相機穿梭在美食攤位中,突聞天籟歌聲如潮般湧來,忍不住撥開擁擠的人群聞聲前進,「掌聲響起來,我心已明白…」,望著台上的4人組:吉他、小提琴、電子琴和鼓;奇哉!簡易樂器卻奏出曼妙和協音聲,只見陽光型男吉他手高昂激唱,婉約少女不緩不急輕拉提琴, 但吸引我的卻是打鼓的長者,鼓聲貫穿全場,時而如領千軍萬馬攻頂、如行雲流水輕飄、如野鶴無糧天地寬,甚至如經中所言「其聲寂靜,志無所著」,和鳴共奏如此渾然天成,聞之令人頓忘生活中的人我是非、和壓得喘不氣的繁重工作,取而代之的是「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鄕風月有誰爭」的渴仰。

 

  就在掌聲響起中鑼鼓乍歇、曲終人下台時,我也急忙追上要離去的打鼓長者:「請教您們怎麼能如此音聲和諧?」 「因我自己打鼓,同時也要聽其他團員的聲音啊!」長者微笑續道:「就像師父的禪法,六根統一:放空,才能聽得比較寬、遠; 如果執著,只能聽一點點,聽不到別人的聲音。修行為何要到山上、海邊,因為大自然無分別心,聲音自入心中; 學習放空後打鼓,別人聽了才會感動入心…」。

 

  拜謝長者,回想「膠彩藝術」攤位,以廢物利用厚紙板取代絹布的環保用心、提供5到80歲都可以玩的藝術治療;「種子盆栽耕心園」攤位以廢棄之衛生紙捲筒、保特瓶,創作成驚艷的筆筒、花盆;「釣釣樂」 攤位將夜市殘忍的釣魚,運用智慧以綁鐵圈的釣線,將平放地上的裝水保特瓶圈起站立,不傷動物且寓教於樂…,而我自己呢?執著於如幻的憂悲苦惱,不聞他人聲,更無法用心於與自然的和協,故而「放空」將是我終生的學習課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感恩農禪寺2012感恩嘉年華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