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7/15【戶外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 在天溪園聽、見、禪

 ◎文:許梅熟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每一個動作, 清清楚楚,就像時間的秒針,一秒一秒的移動,一格一格的移動,心專注在動作上,心法次第,輕鬆就能體驗襌悅樂趣。7月15日早上8:30分在領隊林新興菩薩及坐組組長許秀蓉師姐帶領下,大家以法鼓八式動禪開始了一天的動禪活動。

   9點20分領隊林菩薩為大家說明行程,請大家開始健行20分鐘進入區,把每一步當第一步。 義工引導眾人練習走好每一步,清楚感受腳掌和地面接觸的每一個感覺。將當下的每一步、每一刻都歸零。

  9點40分 先到達公園簡介館欣賞「蟲相逢」影片,10點入園由解說員介紹自然公園生態,公園的規劃緣起及展望願景,並宣導保育觀念。隨後,大家在行程中,領略動中禪要點,從專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念頭,身在那裏、心在那裏,到如何安頓身心,從調整呼吸、步速、頻率、步寛、進而觀照自己身心狀況。

  用禪修方式領略沿途風光,不管前面有多長的路程,也不計算已經走了多少階梯,只是清楚的體驗當下這一步。來回約莫50分鐘的森林慢走,舒展了筋骨,也深度放鬆了身心, 由放鬆身心、體驗呼吸而一步一步把心念集中、專注、統一、觀照而直觀。 

用明亮的雙眼,看到天上的白雲、秀麗的山形、美妙的花朵。
用清淨的耳朵,聽到鳥聲、風聲、蟬鳴聲。
用靈敏的鼻子,聞到花香、草香、樹香、空氣的清香。
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感覺到清涼的微風,輕輕吹過。
明靜、細微的心,觀察到大自然每一生命的脈動,體驗自然,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變成自然!

 

  溪谷清澈,風景幽美,看瀑布滂礡的氣勢,可以洗滌生活中的俗擾,行走林間幽徑,可以打開心胸,呼吸芬多精,健身養顏,怡然欣賞瀑布,登森林步道及健康林道,享受森林之美。
 
   魚要在清流中,才能優游自在,鳥要在晴空中,才能飛得快樂,人要投入大自然,收穫才會更多。一枝寒梅,可以身體天地畫育之心,一株小草,可以悟得成長需要韌性。

 

  感恩農禪寺舉行戶外禪,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健行輕鬆走,感恩義工用心帶領,讓我很專注聽、見、禪,看到萬物生態、自然景緻豐富多變,用心體會感受,從大自然中學習,體悟到許多人生課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