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梁皇寶懺】修行就是鍛鍊自己的心性

◎文:李源育
  今年6月剛從高中畢業,利用上大學前的暑假,我首次全程參加農禪寺的梁皇寶懺法會,法會期間法師的開示讓我印象深刻、獲益良多,也讓我對人生價值有新的觀念。

  像法師講到一位補鍋匠晚年才出家, 以曾經是童年玩伴的高僧為師,高僧看他不識字,修習經典不易,也有年紀了,修不了苦行,於是分派一個人為他做飯,讓他早晚就是念佛。幾年過去了,有一天,出家的補鍋匠向為他做飯的人說:「明天中午不用幫我做飯了。」隔天做飯的人不放心,中午過後,去看了一下,發現那位老和尚手拿念珠,念佛往生了。幾天後,他的師父回來一看,讚嘆的說:「你真的沒有白出家啊!一些在外面跑來跑去的高僧,還不一定有像你這樣的功力。」這讓我體會到,修行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修為,而不是外在有多大的聲望;以現實生活來講,就是鍛鍊自己的心性,更勝過在外面有多大的事業。

  法師也分享自己的經歷,在沒有禪修基礎下,報名聖嚴師父主持的禪七,師父看他年輕,沒問有沒有禪修的經歷便收了他。在禪七的前三天,法師除了腿麻之外,什麼體會也沒有,小參時便對師父說:「我除了腿麻之外什麼經驗也沒有,可能不是修行的料。」師父回答「不要懷疑自己的善根」,這段話也讓我感觸很深。法師也有講到菩提心的重要,要發廣大的菩提心,菩提心會和諸佛相應,讓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想在學習路上,如果我們所學所為是為了利益他人,在遇到困難時,比較有支撐的力量度過難關,用這樣正確的心態,就能指引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法師還有講到,梁皇寶懺前面懺文比較多,是讓我們聽聞、了解為何要拜懺,後面則是拜佛比較多,就是聽聞之後,要實地修行、修持與實踐,這讓我覺得很有道理。而祖師大德與高僧們修行智慧留下的整部懺文也非常有道理。拜懺過程中.,我浮現一些往事,算是妄念,但也讓我有所收穫,我發現以前自己的嗔恨,對於考試成績的優勝劣敗的欲望,與別人結冤結怨,對自己實為一大阻礙,日後我應當面對,以克服自己的這些障礙。

  以上是這次拜梁皇寶懺後,體會較深、印象較深、記憶中較清楚的部分,或許還有其他很有收穫的體驗,但腦海裡已開始模糊了。所以約略記錄、分享自己的一點收穫與淺見,若有不當之處,還請包含與不吝指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