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清明報恩佛七】用功處就在念與念間

◎文:林修琴
  這次是我第二次打佛七,距離上次已經十餘年了。相較於初次的懵懂,這次有了更深的體會。除了感恩家人、護七法師和義工菩薩們的成就,還有同修道友們的扶持增上外,師父的開示和果稱法師適時的提點,真可說是那臨門的一腳。

   學佛以來,自己好像是用功的,但不知是少開了哪一竅,總像是隔了一層薄霧般。為什麼要修行?師父一句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簡潔有力,那讓我在薄霧中看見了遠方的燈塔;但八萬四千法門又如何達到修行的效果呢?果稱法師一句用功處就在念與念間,則讓我在薄霧中看見了通往燈塔的小徑。

  佛七時,雖然禁語,但畢竟是與眾共修,而且還有例如過堂、出坡或沐浴盥洗等與眾互相協調的時候。因為彼此不認識,我時常根據他人的動作、表情來解讀,別人一個動作、表情,我的心馬上跟著起反應,並隨著解讀的結果而起伏。時而膨脹自己,時而貶抑自己,其實就是想要被認同、被接受。

  有時則是受周遭環璄的影響,色、聲、香、味、觸、法,不論是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接觸到,各種感受就跑出來,念頭也隨之紛飛起來了。冷,就開始擔心衣服會不會帶得不夠;熱,又擔心流那麼多汗,衣服不能換洗怎麼辦。心就是如此忙碌不堪,很容易就被外境給綁架了。
  
  原來那就是心老是向外看、那就是攀緣、那就是貪瞋癡呀!而自己原來大部分是活在想像之中。看見自己的廬山真面目,那感覺實在不太妙,唯有慚愧,還有些許「悲哀」!

  但轉念想,那就是現在的我, 唯有承認和面對他,才能成為修行起點。若對心認識得不夠清楚,用功是很難著力的。心似風口中的蠟燭,心像孤魂、像醉象、像猿猴,師父如是說。但若看不清楚那顆心如何像風口中的蠟燭,或是像孤魂、像醉象、像猿猴,又該如何讓它安定下來呢?

  閉眼或僵化感受或能不動心,但果稱法師提醒大眾,念佛其實是要開放著六根,但內心仍維持著佛號。

  細細揣摩,我的體會是,在與外境接觸時,因內心唯有佛號一念,並且清清楚楚自己在念佛,念頭就比較不會隨著外境起舞,生活也比較如實。幾天練習下來,隨著時間和共修的力量,方法愈來愈熟練,內心的佛號也愈來愈清楚。有時失去正念,內心的佛號也會提醒自己回到正念上。因為注意著自己的念頭,在妄念不正知的時候,也較以住容易回到佛號上,念佛也愈念愈有味。

  最後,我只能說,能活著如實、能控制自己的心的感覺,真好。此時看到寮房行程表上的「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也更能體會了。不過,這才是修行的起點,而「老實修行」才是最重要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