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浴佛法會】一瓢香水一個善願

◎文:陳麗珠

  週六的農禪寺早晨,一派的和諧靜好,大殿的佛陀微微笑著,莊嚴安詳;安置於佛前的小釋迦立在香花淨水之中,陣陣淡雅的香氣瀰漫空氣中,我手捧著經本,專心虔誠地跟著法師唱誦著浴佛法會的儀軌,滿心的喜悅與感恩。

 

  當誦念著《心經》經文之際,正好對著心經影壁,透過光影,每個字彷彿正在放光說法,「…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世間的真相不就是如此,緣起性空。想到自己多生多劫以來,始終去除不了我執而沈淪至今,有懺悔,卻又幸運遇到明師,聽聞正法,值此浴佛勝緣,感恩佛陀出世,感謝師父的教導,讓我的生命有機會邁向光明。

 

  接著,隨著大眾,一邊稱念著「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的聖號,緩緩走到安置佛前的浴佛台,我帶著一顆虔誠的恭敬心,口誦「浴佛偈」,手,輕輕掬起一瓢香水浴佛,浴佛也浴心,身心頓時自在清涼;心,發一個菩提善願,祈願眾生長辭八難,永出苦源。

 

  在這樣美好的日子裡,我緬懷佛恩、師恩,也感謝父母養育的恩德,更歡慶自心的佛種在今生遇到善因好緣得以萌芽,5月18日對我而言,是一個法喜充滿的佛誕日,既領受了佛陀的教法,也在莊嚴的浴佛法會上,見到許多未來佛的誕生,真令人歡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