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 彩繪好願:社區好好看‧攜手結好緣!

◎文:許又勻


  乍雨時晴,秋光朗潤。【2011彩繪好願】前置作業,正與水月道場整建工程並肩同步,熱烈進行著。這項由北投農禪寺主辦,臺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及北投區各國小暨家長會、八仙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協辦以及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的彩繪圍牆活動,將在12月11日擴大舉行,並於12月15日前將學童創意作品上架固定,作為新春回寺參訪信眾的賀禮。

  彩繪活動分「主題創作」和「塗鴉著色」二組現場進行。其中,主題創作又以「新春的祝福與關懷」和「未來的環保生活」為主。邀請石牌國小高年級師生,透過課程設計,結合美勞、社會與自然等科目,做多元的學習。引導學生認識社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發展。在創意激盪和彩筆揮灑下,抒發胸中塊壘,並引領眾人對環境保護的省思。

  為了落實環保理念,美化社區環境,農禪寺上下瀰漫著忙碌又安定的藝術氣息。震耳欲聾的鋸木聲和工地的吆喝聲,在關渡平原金黃的稻浪間響著。連麻雀都興奮的成群結隊,來回飛舞湊著熱鬧。兩年來,農禪寺拆了老舊的鐵皮屋,如今為因應工程進度,臨時搭建的大殿和齋堂也要陸續拆除。為了成就水月道場,過渡時期的諸多不便,並未使這禪修的道場陷入慌亂。眾人安定的身心,在變異流轉的環境下,也絲毫未受影響,展現了忙而不亂的真功夫。
活動的規劃和進行,由法師和廖柏諺菩薩與藝術大學年輕的學子帶領,義工們在木工寮和圍牆邊穿梭,為圍牆上底漆和裁切背景圖案。立冬剛過,秋陽仍不減餘威。我們蹲在圍牆邊,上下刷著鐵板。為防污而穿上的輕便雨衣裡,早已大汗淋漓。高溫和嗆鼻的松香水味,考驗著耐心和毅力。偶而抬頭望去,只見遠山含黛,雲霧縹緲,都市的繁榮似乎尚未襲擊到安靜的關渡平原,可以想見當水月道場完成時,光景該是多麼美好!
  刷得正起勁,陣雨不識時務偏來攪局,我們十萬火急的收拾工具,躲進木工寮裡,繼續為塗鴉的板材備料。為了如期完成進度,即使人手窘迫,也得努力的趕工。木屑紛飛,筋骨疲累,嗆辣的空氣侵蝕下,思緒漸漸模糊了。汗臭和油污能不能滌盡心靈的染污?木板裁壞了,怎麼辦?滴得滿地的油漆,該如何收拾?啊,沒時間起貪嗔癡了!  
  混亂中想起師父的教誨: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我提起方法,忘卻身邊的嘈雜和凌亂,凝神攝心於彩筆、木板和裁刀之間,像長空裡輕輕飛過的白雲。瞬間,巨大粗糙的木板化為瓊花玉樹,也許什麼時候它又會回歸塵土?因緣的生滅變化,是多麼短暫啊!雨勢漸大,洗得窗外的芭蕉一片翠綠,煩躁和不安也隨著雨水消失殆盡。我在狹小的木工寮裡,體驗到濃濃的禪味,待一回神,就過了半天。誰說道場一定要在深山老林、蒲團方墊?六祖慧能大師倡導動中禪,這禪法適合當今繁忙的社會。工作時把心安在當下,當下不就是莊嚴的道場嗎?

  來年新春,敬邀您走訪農禪寺。禮佛祈福之外,別忘了移步繽紛的粉牆邊,捎走我們深深的祝福。祈願見者心生歡喜,一整年都平安如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