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4/13~14【初級禪訓】顛簸的人生路需要平靜如水的心

◎文:Jennifer

  非常感恩有福報能參加法鼓山舉辦 的初級禪訓班,在這二天中,我得到的遠超出之前我所預期的結果。

  在這次初級禪訓班中,我深深感受到法鼓山的法師們及義工師姐們的涵養及素質是頂尖的,教導方式讓人非常容易領悟及入門,真的非常感恩。

   在第一天的課程裡,令我畢生難忘的是托水缽。當我拿到水缽時,當時非常在意碗裡的水是否會滴出來,並察覺到,當碗裡的水晃動得非常厲害時,我就要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當心靜下來後,行進時水自然就不會滴出來了。當然托水缽在行進間碰到阻礙時,我仍是小心翼翼,並把水缽貼近自己的心,隨時注意著水缽裡的水變化,當開始晃動時,我便停住靜止後再前進,最後要與其他學員交換時,當自己水缽滿滿的水和別人換到較少的水,有一種自己的重擔和別人交換另一個輕鬆的擔子,心情是豁然開朗了。

  法師說托水缽是反映人生,一路顛簸的道路是需要一顆平靜如水的心,水也是世俗的凡事,而人世間終究是一場空,因水終究要歸於大地。

  在第二天的課程裡,我們也利用前一天所學的心法反覆練習,我深刻體會身心合一及放鬆心靈,此刻的我彷彿重生般的喜悅。

  完成了初級禪訓班課程。並期許自己能有堅定的毅力,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前進禪學的領域。

  在這次的學習,我發現我以前真的不懂佛法,而這次的接觸後,我也只領悟一點點而已,深感佛法無邊,佛法深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