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梁皇寶懺】溫馨照護利眾生.誠心抄寫綻蓮花

◎文:陳麗珠 

   為了照護拜懺的菩薩,農禪寺處處是義工菩薩們的身影,穿梭其間提供各種服務,目的是希望人人身心輕安、健康吉祥,因此,醫護組動員諸多人力,更邀請發心的中醫師給予專業的診療,扮演大醫王的角色,解除菩薩們的病苦;不僅如此,為了滿菩薩們對親友家人及眾生祝福的心願,每日同樣動員很多義工擔任牌位抄寫工作,一筆一畫細心謹慎,每一筆猶如一朵蓮花綻放,散發無上妙香,義工菩薩們把握廣結善緣的機會,培福修慧,共同成就殊勝法會,是善根深厚之人。

  由於壇場內外溫差甚大,加上體力耗費,無論是拜懺的菩薩或是義工難免有人身體不適,有了醫護義工的照護,疼痛舒緩了、身體充滿能量,心更能安住於懺文或工作崗位,看到醫護組義工時而輕柔按摩菩薩的肩頸,時而擦拭傷口,一雙菩薩手,在減輕病苦的同時,也寬慰了人心傳遞了祝福。

  具有醫護背景的美娥菩薩擔負今年梁皇 寶懺醫護組的統籌工作,她說,即使不在壇場內拜懺,提供菩薩們醫療服務也是修行,包括事前的藥品準備、中醫師的聯絡及人員的協調,處處都是修行的契機,亦是調伏煩惱的善緣,時時留意起心動念,就能讓自己安住於醫護工作上。美娥菩薩真令人讚嘆,我想無論是承擔哪一份義工工作,當疲憊感產生時,透過自我關照,感恩奉獻的因緣,必然能順利跨越障礙。

   其實,只要是發心在道場服務的菩薩們都是抱持著奉獻的心前來,醫護義工如此,抄寫牌位的菩薩也一樣,踏進菩薩們工作的場所,大家正彼此關懷,分享抄寫牌位一天下來,眼睛都花了,回到家迅速進入夢鄉的過程。然而,即使前一日的疲憊未除,隔天仍早早來抄寫牌位,把握與眾生廣結善緣的機會,菩薩們字字謹慎核對,運筆之間充滿善念,是因為知道無論是超薦或是消災牌位,都蘊含了每位菩薩對親友家人及一切眾生的祝福,願受超薦者往生淨土,願消災者少煩少惱,平安吉祥。

  法會期間,除了動員眾多義工菩薩護持外,專職菩薩也是成就法會圓滿的重要角色,擔負各項職務,貢獻己長,總務組曾義仁菩薩是其中之一,黝黑的臉上,顯示其辛勞程度,不時還得關心路上的水漬是否影響安全。遇到下雨,還親自在木板路上踩踩踏踏,檢查穩定度,目的就是避免菩薩們滑倒,一顆心只懸著菩薩們的安全及需求。問他如何承擔如此勞累的工作,他說,倘若不求名利,不求報償,煩惱就少,便能安住於工作上,而他策勵自己的法寶,就是書寫於農禪寺照壁上那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也是讓他隨時保持自在的妙招,曾義仁菩薩就在工作中自然地流露出禪者的風範。

  感謝所有參與梁皇寶懺的菩薩們,是您的發心護持與善行,才能成就殊勝的法會!

TOP